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海运业:铁矿石协议价敲定 BDI渐回暖 推荐2只股

  报告关键点:

  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敲定,BDI逐步回暖

  2008年国际干散货市场维持高位,转折点可能出现在2009年

  报告摘要:

  BDI开始回升经过一月份的调整后,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开始缓慢回升,截至2008年2月29日,BDI报收于7613点,2月日平均指数6837点,环比下降4.12%.其中好望角型船运价指数(BCI)报收于10743点,2月日平均指数9780点,环比上升1.15%: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PI)报收于7435点,2月日平均指数6743点,环比下降3.03%;海灵便型船运价指数(BSI)报收于5021点,2月日平均指数4437,环比下降8.53%。
一月份,BDI指数一路下滑,主要是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的谈判,国际矿业巨头和铁矿石需求国处于观望状态,市场缺少货盘,有大量运力空闲,导致运价的大幅下滑。目前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已经确定,市场有了新的货盘,干散货市场逐步走暖。

  铁矿石是2008年主要海运货种根据Clarkson的最新统计,2007年干散货海运贸易量为29.96亿吨,其中铁矿石、动力煤和谷物三大货种海运贸易量占比分别为26%,19%和10%。从进口铁矿石的地区来看,亚洲是进口铁矿石的主要地区,其中仅中国的进口比重就达49%。中国对铁矿石的强劲需求,是驱动干散货市场火爆的主要因素。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65%,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安信钢铁行业研究员认为,钢材价格的上涨可以弥补一部分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很可能是盈利能力比较差,毛利率比较低的小钢厂逐步退出市场,而对大钢厂的影响相对不大。另外,国家出台了限制钢材出口的规定,但只要国内外的钢材市场存在价差,出口钢材可以获利,钢厂就有出口的动力,不会大幅减产。保守预计,200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增长率为10%,即中国2008年进口铁矿石4.2亿吨。铁矿石依然是2008年干散货海运贸易的主要货种。

  中国在向煤炭净进口国转变国家取消了煤炭出口退税政策,中国国内对煤炭的需求旺盛,中国正在向煤炭净进口国转变。另一方面,印度加强了对动力煤的进口。印度2007年进口动力煤29.1百万吨,同比增长24.4%。中国出口减少,印度需要从其他更远国家进口,增加了海运周转量。

  运力依然紧张2008年干散货船运力约4.3亿载重吨,但是考虑到海运运距增加,港口拥堵会减少有效运力的供给,我们预计2008年干散货船运力全年的增长率为6%左右。干散货船运力依然紧张,预计2008年BDI指数维持高位。2009年,是运力交付的高峰期,Clarkson预计有55.2百万载重吨的运力投入市场,预计2009年是国际干散货市场的转折点。如果大批单壳油轮船快速转变为干散货船,会对干散货市场造成向下的压力。

  重点公司中国远洋(601919)80%利润来自于干散货运输,受益干散货市场的景气,公司业绩可观。且很可能获得中远集团的油轮资产,如果油轮资产注入,中国远洋将集干散货、集装箱、油轮运输于一体,三个子行业的周期不同,公司的业绩将更平稳,更具成长性,维持中国远洋“买入?A”的投资评级。中远航运(600428)是特种杂货运输的龙头,公司发行可分离债募集资金用于多用途船和半潜船的建造,2010年到2011年运力的释放,会大幅增厚业绩,维持中远航运“增持?A”的投资评级。

  1.2月市场回顾

  经过1月份的调整后,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开始回升,截至2008年2月29日,BDI报收于7613点,2月日平均指数6837点,环比下降4.12%。其中好望角型船运价指数(BCI)报收于10743点,2月日平均指数9780点,环比上升1.15%;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PI)报收于7435点,2月日平均指数6743点,环比下降3.03%;海灵便型船运价指数(BSI)报收于5021点,2月日平均指数4437,环比下降8.53%。

  虽然2月份BDI的日平均点位低于1月份,但从2月份的走势看,BDI开始回升。1月份,BDI指数一路下滑,从最初的8891点下滑到最低点5780点,主要是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的谈判,国际矿业巨头和铁矿石需求国处于观望状态,市场缺少货盘,有大量运力空闲,导致运价的大幅下滑。

  目前,宝钢集团证实,已经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就2008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淡水河谷南部系统粉矿价格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卡拉加斯粉矿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71%。国际铁矿石协议谈判已经确定,市场有了新的货盘,这是国际干散货市场开始走暖的主要原因。

  2.海运贸易量分析

  Clarkson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干散货海运贸易量为29.96亿吨,其中铁矿石、动力煤和谷物三大货种海运贸易量占比分别为26%,19%和10%。铁矿石的比重最大,从进口铁矿石的地区来看,亚洲是进口铁矿石的主要地区,其中仅中国的进口比重就达49%。中国对铁矿石的强劲需求,是驱动2007年国际干散货市场火爆的主要因素。

  中国50%的铁矿石需求量来自于进口,2007年铁矿石进口量为3.8亿吨,年增长率为17.41%。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已经敲定,在2007年的基础上上涨65%,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根据安信钢铁行业研究员的分析,钢铁行业具有成本转嫁功能。钢材价格的上涨,可以抵消一部分铁矿石价格的上涨。而盈利能力差,边际成本较高的小钢铁企业,会逐步退出市场,对于大钢厂的影响相对不大。虽然国家出台了限制钢材出口的规定,但如果国内外的钢材市场存在价差,出口钢材可以获利,钢厂就有出口的动力,不会大幅减产。保守预计,200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增长率为10%,即中国2008年进口铁矿石4.2亿吨。铁矿石依然是2008年干散货海运贸易的主要货种。

  煤炭方面,国家取消了煤炭出口退税政策,中国国内对煤炭的需求旺盛,因而中国煤炭出口量减少,正在向煤炭净进口国转变。另一方面,印度加强了对动力煤的进口。

  印度2007年进口动力煤29.1百万吨,同比增长24.4%。中国出口减少,印度需要从其他更远的国家进口,增加了海运周转量。

  Clarkson预计,2008年铁矿石、煤炭、谷物三大主要货种的海运贸易量为8.4亿,7.92亿和3亿,同比上涨6.73%,3.53%和2.04%。干散货海运贸易总量31.21亿吨,同比增长4.17%,略小于2007年的年增长率。

  3.2008年干散货船运力依然紧张

  截至2007年,干散货船的运力为3.98亿载重吨。根据Clarkson的预计,2008年共有30.4百万载重吨的运力交付。考虑到干散货船的船龄偏老,20年以上船龄的运力占比为29%,预计2008年全年有2.5万载重吨的干散货船会拆卸,则全年运力投入约4.3亿载重吨,国际干散货船运力的年增长率在7%左右。

  考虑到海运运距的增加,港口拥堵等显现会减少有效运力的供给,预计有效运力的年增长率在6%左右。因此我们认为,2008年国际干散货市场依然处于运力紧张的状态,BDI指数维持高位。2009年,是运力交付的高峰期,Clarkson预计有55.2百万载重吨的运力投入市场,国际干散货市场的转折点很可能出现在2009年。

  同时,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单壳油轮船向干散货船的转变。干散货船从建造到出海使用,需要1到2年的时间,建造的周期比较长,因而干散货船运力的增长相对缓慢。而把单壳油轮转变为干散货船,需要的时间要少的多。如果这部分运力大量、快速的投入市场,干散货市场会有向下的压力。

  4.重点公司

  中国远洋(601919)80%的利润来自于干散货运输,与国际干散货市场密切相关,直接受益于干散货市场的景气,业绩可观。从公司的发展战略看,中远集团很可能将其油轮运输资产注入到中国远洋,实现“航运航母”的举措。预计中远集团很可能在全球油轮运输市场复苏后,注入其油轮资产。

  资产注入后,中国远洋集集装箱、干散货。油轮运输于一体,三个子行业的周期不同,公司的业绩将更平稳,更具持续成长性。维持对中国远洋“买入?A”的投资评级。

  中远航运(600428)是特种杂货运输的龙头,其7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来自于多用途船和杂货船。同时,公司也是亚洲唯一拥有半潜船的船东。公司拥有的半潜船和重吊船业务技术含量高,受BDI的影响小,业绩稳定。

  公司发行可分离债,募集资金用于2艘半潜船和4艘多用途船的建造,预计2010年到2011年,这部分运力将逐步投入使用。公司的这一策略,更加突出了其“特种”运输的地位。公司业绩稳定,运力的释放,会带动业绩的增长,维持对中远航运“增持?A”的投资评级。

  作者:彭倩 财富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