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宏观调控: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对策灵活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加重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位列今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之首。一些专家认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对宏观调控提出了严峻挑战。今年我国经济能否延续5年来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宏观调控将成为关键因素。


  调控动向成焦点

  今年初,我国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宏观调控政策如何出牌,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一方面,国内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加剧,1月CPI涨幅达7.1%,创下11年新高;货币信贷继续过快增长;固定投资反弹压力仍大。经济运行仍处在从偏快滑向过热的危险区域。

  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继续蔓延,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美元贬值,国际农产品价格和油价上涨;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年初中国南方地区又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这些因素为国内经济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政府工作报告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又提出,“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此间观察家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宏观调控的新动向。回顾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宏观调控的表述也曾是多方关注的焦点。当时我国刚刚经历“非典”疫情,同样面临着通货膨胀上升和经济走向过热的风险。不过比较之下,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国际环境也更加不利,宏观调控的难度和压力不容小视。因此,今年的宏观调控必须拿出更坚决、更有效的措施,在调控的方式、时机、力度、节奏上也应该更加审慎。

  调控不会“急刹车”

  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2008年GDP的增长目标为8%,CPI调控目标为4.8%。而在2007年,这两个目标分别是8%左右和3%。

  专家分析,GDP增长目标一致,体现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思路。这也说明,调控决不会是“急刹车”。2008年物价涨幅目标高于去年,则主要是考虑到翘尾因素、推动物价上涨的诸多因素以及调控难度较大等原因。

  两会召开前,部分专家预期今年物价涨幅可能在5%-5.5%。而报告提出的目标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这对宏观调控防止通胀的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明确指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必须从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专家们据此预测,如果说,去年采取的多次加息等调控手段,主要是从抑制需求的角度防止通胀;那么,今年除了延续这方面的措施外,还会采取更多刺激有效供给的措施。可以预见的措施包括加快升值、增加进口、严控工业用粮、加大补贴以鼓励农业生产等。

  坚持从紧货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延续了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由此可见,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将贯穿今年全年。

  从报告看,从紧的货币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继续运用公开市场和存款准备金率,加大流动性对冲力度;合理发挥利率杠杆调节作用;增强汇率弹性;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有保有压,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等。

  其中,流动性对冲的措施将延续去年的做法,加大对冲力度没有悬念。合理利用利率杠杆的表述与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吻合,显示出央行对于利率工具积极而又审慎的态度。这是因为,一方面,反通胀要求继续提高利率水平;另一方面,中美利差又限制了利率政策的空间。信贷方面,中长期贷款是去年贷款增长的主要力量,报告要求“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说明今年信贷政策总体仍将偏紧。

  作者: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