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大蓝筹群起意味着市场结构有变?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尽管平安再融资事件引发市场的巨大争议,但是平安的再融资计划还是以90%以上赞成票获得通过。复牌后的中国平安表现也相当抢眼。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理解中国平安的股价表现呢?它将对市场结构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一、平安或是只是抛砖引玉

  尽管平安再融资事件引发市场的巨大争议,而中国平安股价本身也是拦腰砍半。

但是,平安的再融资计划还是以90%以上赞成票获得通过。复牌后的中国平安表现也相当抢眼,盘中一度涨停,同时也激活了中国人寿中国石油等大盘蓝筹股。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理解中国平安的股价表现呢?大盘蓝筹股会否有一波反弹行情呢?本栏认为,投票通过后中国平安大幅走高,应该有一点抛砖引玉的味道。首先,平安的再融资不仅仅代表它本身,而是代表着市场的再融资现象。据有关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月20日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规模接近2600亿元。因此,一些利益群体有必要推高中国平安股份,扭转再融资在市场中的负面形象。

  其次,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已表示,平安再融资报到证监会之后,将会依法严格履行审核程序,作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决定。从某种意义上说,再融资的公司股价表现如何,对市场影响如何,对证监会的审批结果是有影响的。因此,平安出现护盘动作也是容易理解的。

  二、大蓝筹群起,会否改变当前市场结构

  大盘蓝筹股会否有一波反弹行情,改变当前市场结构,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方面,股指期货的推出。大盘蓝筹股作为股指期货的标的对象,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通常能引起市场的抢筹效应,从而推高股价。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个人认为股指期货在今年内推出将不成问题,但仍然很难确定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表。另一方面,后期调控政策是否放松。受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金融、房地产等大盘蓝筹股遭到了市场的大量抛售。到目前为止,这些大盘蓝筹股的泡沫已经大大挤压;但是,市场对这些大盘蓝筹股的认同度仍然不高。预计只有调控政策出现松动,这种局面才可能扭转。不过,目前的政策仍然坚持从紧的主基调。

  综合来看,目前大蓝筹的整体崛起,仍然缺乏一定的条件,有待进一步观察。而中国平安的走强,也无论改变市场供过于求的中长期格局。因此,资金相对不足仍然是08年市场的最大特点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将表现为:结构性的牛市,中小盘股、题材股表现较为活跃。

  三、造纸板块值得进一步跟踪

  在中小盘股、题材股表现较活跃的背景下,本栏认为造纸板块也值得进一步关注。首先,近期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较快,这对造纸等升值受益板块有刺激作用。其次,据有关数据显示,07年末国内新闻纸市场执行价格在4800-4900元之间,08年初价格大幅上涨,三月份市场执行价格为5300。新闻纸的涨价,加强了市场对纸价提价的预期。最后,随着节能环保政策的推进,污染较大的部分造纸企业将面临着关闭的命运,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部分纸种的供求关系变得紧张。

  具体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造纸企业,一类是受益节能减排、环保关停的低档纸,如书写纸、双胶纸等低端文化纸,以及瓦楞纸,涉及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山鹰纸业银鸽投资博汇纸业等。另一类是包装用纸。受消费(食品饮料、医药、化妆品、耐用消费品等)拉动包装用纸(涂布白纸板、箱板纸、瓦楞原纸等)的需求增长近年来快于其它纸种,消费量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8.1%,涉及的上市公司有景兴纸业美利纸业等。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能够获得上游林业资源的纸业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福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