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租房结婚渐被大众接受 买房再成家仍占主流

  “买房的钱不如用来享受生活。”在北京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婚博会上,面对记者的调查,不少新婚女士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而同样的,“结婚就要有新房”的传统观念依然存在于大量新人的心中,记者在婚博会上随机调查的20对新婚夫妇中,六成表示目前没有新房,但同时不排除以“租房”开始自己的婚姻生活。
从去年开始的一场“租房婚姻”在进入2008年后变得更为人所接受。

  最大的支持来源于“她”

  在2月份公布的《零点中国公众城市宜居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有55.6%的人认为一定要买了房之后再结婚,23.3%的人认为可以先租房,结婚后再慢慢买房,还有21.2%的人选择先和父母同住,结婚后再慢慢买房。在结婚与买房的问题上,男性与女性的回答差异也很明显,有60.7%的女性认为一定要买了房之后再结婚,而选择这一答案的男性比例为52.0%。可见,买好婚房再成家,在很多年轻人眼中,仍然是结婚的必要条件之一。

  张先生在2007年底刚刚结婚,目前与妻子住在北三环附近的一套租房中,60平米的房屋每月连租金带一些其他费用要3000余元。“还算运气好,房东没有因为奥运会而不租,目前的房租我们两个人还能应付,只是不知明年会不会有大幅的涨价。”居安思危可以说是张先生目前状态。当记者问及租房结婚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时,张先生则表示,能得到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就没有什么困难了。“从传统来说,住新房是新人必备的条件,即使是老房子,也要重新装修,但大多是属于自家的房产,但租房则完全是另一个概念。会感觉没有保障,女方的父母一开始也不同意,认为会随时被赶到大街上。但北京的房价目前越来越高,我们实在无力购买,也只能想到这个办法。好在我妻子很通情达理,计划工作一段时间后再买房子,只是根据目前的房价,也只能寄希望于收入能有较大涨幅了。”

  记者了解到,双方户籍都在北京的张先生夫妇其实在“租房结婚群”中并不是多数,据张太太介绍,他们的许多同学朋友都是住在家里的房子里,或是父母交首付的商品房,或是父母的老房子,而像他们这样不愿花父母钱的毕竟还是少数。“我们接触过一些租房结婚的,双方都是外地户籍,其实相对于他们远离家族,租房生活的自由性和反传统心理负担反而要更轻松一些。”

  最不浪漫的事

  通过张先生的介绍,记者采访了他们所认识的几位外地户籍夫妇,显然他们的租房心理更平和。“留在北京的话,很有可能一辈子租房。”贾女士表示,“我们当然想买一套商品房,但以目前的收入还很难达到,首付动辄就20万元,这样的数目我们也很不愿向家里借。”而另一位租房结婚的苏先生则显得更洒脱:“即使一辈子租房也可以,没有负债的压力,生活会更轻松。”据《零点中国公众城市宜居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外地人和本地人在选择“先结婚还是先买房”一题中有明显差别,本地人选择一定要先买房再结婚的比例为56.5%,高于外地人的51.6%。对本地人来说,在城市中拥有自己的房子被视为其独立的象征,相比之下很多外地人能更现实地看待买房与结婚的关系,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他们往往选择先租房,婚后再考虑买房。

  面对“租房婚姻”并不仅仅是乐观的声音,同样有人认为:租房不是长久之计。“现在房子都是一年一签,所以总会想到明年也许就会搬走,再去找房,再去讨价还价,还有什么浪漫可言。”田女士的想法同样代表了一批人的忧虑。面对目前越来越多的租房婚姻者,同时也有业内专家不断指出,目前房地产投机现象严重,很多人买了房就想短期内出手获利,致使租住者不得不承受频繁搬家之苦,这也不利于租房市场发展。而就“租房婚姻”是否可形成行业规模的问题,记者采访的许多中介都表示,目前的规模还远远不够,而且也需要“房主”们形成一个固定投资人群,才可以提供稳定的、长期的房源。

  一方面人仍在憧憬真正属于自己安乐窝,一方面有暂时享受着非房奴的自在生活,随时随地的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恰恰是目前租房婚姻者的状态。或许一个真正的“新结婚时代”的到来还需要漫长而坚强的等待。(甘放)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