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代表委员谈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国际推手”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车玉明、张晓松、安蓓)“近年来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也直接影响国内价格上涨。”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作的表述。

  作为一个世界贸易大国,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市场的关联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原油、铁矿石和粮食等消费大国。这些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上涨对我国经济产生了直接影响,成为去年我国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外部原因和“国际推手”。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部署,纷纷提出应对建议。

  外部因素助推我国物价上涨

  近年来,随着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能源、资源等一系列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引起了国人的强烈关注:

  ??2008年新年伊始,国际油价开盘高走,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于新年的首个交易日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2月29日创出每桶103.05美元的盘中最高记录。专家分析,每桶石油价格上涨10美元,对国内的通货膨胀输入是0.05%。

  ??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与日本新日铁、韩国浦项最近达成铁矿石涨价协议,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将上涨65%。专家认为,中国钢铁业将进入高成本、高钢价的时代。

  ??2007年以来,中国煤炭进口平均价格持续攀升,由1月的每吨43.2美元大幅上扬到12月的每吨54.4美元,预计国际煤炭价格短期走高的态势不会发生改变。我国已经从一个煤炭净出口国变成进出口相当。

  ??2007年,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大米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上升58.2%、44.4%、45.9%、6.2%。所有大宗粮食的价格都创下了10年新高。进入2008年,世界粮食市场未见有回调迹象。

  “在初级产品上,我国是净进口国。国际市场石油、粮食、矿产等重要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从外部输入上加剧了我国的通胀压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说。

  国际能源资源价格上涨,使一般制造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周大地指出,我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受到能源资源供应的制约。

  “这半个月,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价格上涨了30%,建材钢价格跟着达到了每吨5100元,比去年贵了50%左右。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住房价格。”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深有同感。

  三大措施对冲外部涨价压力

  外部因素推动物价上涨引起了一些代表、委员的忧虑。

  “如果不能有效应对,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国内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就会迅速加大,引发明显的通货膨胀。”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人大财经委主任丁耀民认为,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正视问题,寻求对策”。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9项防止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措施中,努力增加生产、严控粮食出口和与玉米深加工、加快健全储备体系这三大措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外部因素造成的涨价压力。

  农业部的数据表明,我国粮食自给率10年来一直稳定保持在95%以上,但粮食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努力增加生产,控制粮食出口,限制玉米深加工成为必然选择。

  去年12月,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正式成立,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石油储备保障,是该中心的重要职责。目前,我国已经在23个省区市建立了22个品种的储备。今年,国家储备体系有望进一步加快推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6日表示,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一手抓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主要是投资过快增长、货币投放过多,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及抑制一些不合理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防过热、防通胀已经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应对物价上涨的国际性因素,从长远看,必须从国内着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认为,由外部因素造成的“输入型通胀”是由成本推动、国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特别是在投资增长过快的拉动下,一些初级产品的需求十分旺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2008年国内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的需求,粗钢表观消费预计增长11%左右。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钢铁生产国和铁矿石最大进口国。去年中国钢产量接近5亿吨,进口铁矿石接近4亿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告诉记者,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在采购矿产资源上没有定价权的被动,根本的途径一是提高产业的集中度,二是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对保证国家经济安全十分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说,中国的工业企业,要彻底转变观念,再不能靠“造得快、卖得多”的概念来竞争。“要卖得贵、卖得久。没有自主创新你永远卖不贵,你跟在人家后面走肯定是便宜的;要卖得久就需要不断进行创新,提高自己的品牌价值。”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应对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快速上涨,最根本的还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寻找替代品或者大幅度减少消耗。换言之,我们绝不能再大量生产依赖进口原材料、高能耗的初级产品了。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