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农村确实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基层代表话“三农”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邬焕庆、李钧德、胡锦武、伍晓阳、王优玲、王丽)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亿万农民由衷地感到高兴。

  农村确实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总理这句话道出了现在农村的实际面貌,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一些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不约而同地指出,有中央大力增加投入、强化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全面推进农村改革等有力措施,农村的明天将更美好!

  巨变:负担轻了、收入多了、村子美了

  过去五年,国家每年给农民减轻负担1335亿元,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五年累计16万亿元,五年解决了9748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
这些实实在在的投入,已经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可以说,现在我们农民是负担轻了、收入多了,农业连年丰收,我们的村子也美了!”湖南株洲市石峰区龙头铺镇兴隆山村支部书记唐建强代表高兴地说。

  “5年来,国家的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免征农业税后,每人每年增加了140元至150元的收入。每个农民可以从中央财政补贴上得到20元至50元不等。在孩子的教育上,免收学杂费后,每个孩子一年可以节省500元至600元。医疗保险也有很大改善。现在,政府出10元,个人出10元,住院治疗就可以报销60%至70%。同时,困难农民、无劳动力农民家庭每人每月可以得到100多元的补助。以前我们要交农业税,现在我们不但不要交税了,国家还给我们补贴。”

  谢木兰代表是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镇郊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她从1999年开始养殖乌鱼致富后,又带领乡亲们共同发展水产养殖,目前全村养殖户达300多户,养殖水面达3000余亩,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多元。

  “农田水利建设、农民增收、农村养老保险、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我能替乡亲们想到的,政府报告里也都有了。”谢木兰感慨地说,现在农民种田不用交税了、义务教育也免费了,农民的负担越来越轻了、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

  更令人高兴的是现在农村的居住、卫生条件也得到改善。“我们村99%的农民都住上了两层楼的房子。鸡鸭圈养房前屋后做得也很好了。我们都能吃上深井自来水,以前我们有吃池塘水和小溪水的。现在,我们村还有体育设施了。现在我们村村都能通水泥路了。”唐建强说。

  心愿:多修路、减灾害、盼人才

  如今不用再交农业税了,还有中央各种政策补贴,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负担越来越少。但是,对于现在以及将来农村的发展来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对此,一些农村基层代表也讲述了他们的心愿。

  “对于贫困山区的农民群众来说,我们急切地盼望修条脱贫致富路。”贵州省平坝县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乔英代表说。

  在刘乔英所在的麻郎村,连接县里主干道的25公里公路是一条简陋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路不通,村里搞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养殖业全是白费劲,再好的无公害农产品也运不出来。“今年我们遭受严重冰雪灾害,困在村里一个多月,救灾物资都难运进来,如果能修成油路,农民抗灾能力就强多了。”刘乔英说,这25公里道路连接着19个村3万多群众,“大家盼星星盼月亮等着有关部门能解决公路建设资金,农民们投工投劳积极性很高,路通了,制约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就彻底打破了。”

  来自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的兰念瑛代表,惦念着遭受严重冰冻灾害的村子恢复生产的情况。现任村支书的兰念瑛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女当家”。她从个人种苗木致富,到带动全村致富,使新月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苗木村”。

  但今年袭击南方的雨雪冰冻灾害也让村里的林木遭了灾。“毛竹至少5年才能恢复,松林估计10年都恢复不了原貌。一场冰灾让很多努力都白费了!”兰念瑛说。她建议,国家要加大对保护生态环境成绩显著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以帮助基层渡过发展替代产业期间的生存难关,把受灾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淇县坡袁庄村党支部书记介同彬一直牵挂着如何把人才引进农村的大事。介同彬说,随着农民外出打工的增多,现在农村各种人才都很缺乏。有本事有能力的都外出打工去了,种地的大多是“386170部队”(妇女儿童和老人),有的家庭连个能看懂农药、化肥、除草剂说明书的人都没有。这样的人才基础,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缺少人才的农村,发展后劲肯定不足。

  介同彬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同时,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解决农业技术棚架问题。

  信心:农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8年“要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总理的话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谢木兰代表说,更重要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详细列举了2008年政府要突出抓好的三件涉农的大事和加强“三农”工作的五大措施,抓得准、措施硬,“增加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民增收,看到这些我们信心更强了,农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唐建强代表说,党和国家对农业的改革保持了继续稳定的势头,这很符合我们农民的想法和农村的实际。“比如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就很重要,现在全国各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还有部分农村道路需要继续修建。此外有关全面推进农村改革的措施也很得力,农村历史遗留下的村级债务问题、土地承包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刘乔英代表说,这几年中央提出的惠农政策太多太好,农民得到了很多实惠。行政村是最基层的组织,我们盼望着更多中央惠农好政策能“直通农民”落实到位,农民享受的社会保障能更多更牢。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木兰 | 唐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