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天量增发相关评论

从平安冲涨停说开去

  □ 黄硕

  平安增发获通过不能算新闻,但以如此高的比例(赞成票高达 9 成以上)获通过,可着实算新闻。

  这个结果意味着一件事:此前所有骂平安的人,原来都不是平安的股东。堪称“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的证券版写照。

或许是此前反对平安增发的投资者,早已用脚投票、走人了,所以留下来的全是平安增发的赞成者。总之,此前被千夫所指的平安千亿融资议案不仅被平安股东所认可,甚至在股东大会通过的第二天,平安干脆一度涨停,最终收盘上涨 7.87% 。一切按市场规律来办,事情就简单多了,比如说:除了平安之外,国航 - 东航同门兄弟收购案、国美 - 三联商社隐身收购案,皆属于此类“简单化”事件。此前,我们所热衷的“口水仗”皆是做表面文章,与实际结果无关。

  马明哲的智慧

  平安千亿融资事件上充份可以显示出马明哲的智慧。千亿融资消息一亮相,市场上骂平安的声音铺天盖地,但是平安就是回应之以沉默,当初董事会上既然能以全票通过这个议案,就已经证明平安早早便胜券在握,何必与人再作无谓的口舌之争呢?果然,股东大会上还是高票通过。这一切,应该都是在马明哲的意料之中。即使是基金,例如:中国平安小非解禁前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诺安基金,将其所持有的 3000 万股筹码尽数投出反对票,但依然无力扭转大势。即使是面对被腰斩的股价,马明哲一句话“说平安拉下整个市场,这太抬举我们了”,也摆明了平安的立场??拒绝戴上那顶莫须有的高帽。

  国航?东航的收购战

  此前,唯一能与平安这场股东大会的份量相抗衡的应该是东航的那场股东大会。 2008 年 1 月 8 日 ,由于 A 股和 H 股两项投票的赞成数均未达到法定的 2/3 ,东航引入新航及淡马锡的议案被否决。无论会上东航领导人的发言如何悲壮、如何搬出国资委的批准来作挡箭牌,仍然改变不了事实,既然国航都已经动用真金白银购入东航 H 股来买“门票”,那就无人可挡了,这就应了一句老话“横的怕楞的,愣的怕不要命的”。 2008 年 03 月 06 日《中国新闻网》已经报道《中航入股东航以全现金方式进行 或引国泰为伙伴》,中航的用意是向市场及东航股东表明中航的入股方案是既合法又有诚意,会遵守以 5 港元入股东航的承诺。

  国美?三联商社的隐身收购战

  2 月 14 日,西方情人节,山东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 2700 万限售流通股司法拍卖落槌敲定。举 11 号牌的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龙脊岛),最终击败举 77 号牌的三联旅游公司,以 5.4 亿元天价竞得三联商社 10.67% 拍卖股权,成为三联商社单一最大股东。末了媒体又爆出新闻:国美才是龙脊岛背后的真正买家,至于采取第三方收购的方式,大家一想也就明白了“如果国美直接举牌,价格必然会更高”。面对国美此举,被偷袭的三联集团当然很恼火,但木已成舟,如何反击?随后,三联集团又使出一高招:据称,在国美最为看重的三联商社家电连锁体系中,绝大部分门店的产权归属于三联集团,三联商社只是对之实行受托管理。因此,国美极力追逐的三联商社渠道体系,实际上很大一部分只是三联集团的“影子”。这场收购战,真是越来越有意思了,双方斗智斗勇。

  过去,中国大型国企的大举动多由政府主导。而在这几个月间,我们惊喜地发现,许多事情改由企业按照市场规则进行充分利益博弈后确定的,很简单,开个股东大会,让股东自己来决定自己的事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