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股东大会质疑声不绝 保诚未否认被平安收购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平安千亿再融资方案曾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甚至于《人民日报》和政府有关部门都曾公开予以评论过。

  但在3月5日,平安股东大会上所有的议案基本上都是以9成以上的赞成票予以通过,让质疑者目瞪口呆。

  对此,平安公司一位高层3月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股东投票能够通过的结果,那是最好的了,他们也很满意。

  股东大会质疑声不绝

  虽然股东大会的通过让平安长舒了一口气,然而却也过得不轻松。平安股东之一的汇丰集团派出总经理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冬胜亲自出马平安的股东大会予以压阵。

  据参加这次股东大会的知情人士讲,现场气氛很“热烈”,有好几个散户的代表站起来对平安公司提出质疑,讲平安这次融资引起市场的波动,《人民日报》的批评啊等等。用这位目击者的话讲,就是双方“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据他观察,散户大部分都是投反对票的,机构有投赞成票,也有投反对票,没有一个统一的倾向。投反对票的投资者可能在意短期股价的维护,也有可能是对平安投资海外并不赞成。

  一位券商的股票分析师指出,质疑的声音基本上都是从二级市场的层面来的,因为散户股东的质疑总是站在股价的角度,而公司则是要站在战略、发展、成长、潜力这些角度来看。应该说不赞成增发的人都已经把股票抛掉了,继续持有的大部分都是赞成的,应该说看中平安公司长远发展的股东占了大多数。大部分股东都是赞成平安抓住次贷风波所造成的机会进行海外投资,这也是平安能够通过这次股东大会的原因吧。

  其实,平安在股东大会之前也是非常紧张的,远不是方案推出之时的十足把握。一基金公司员工向记者透露,平安在股东大会之前就知道有数家基金公司对平安上门沟通的结果不满意,所以平安在股东大会之前的一天(3月4日)由公司高管出面宴请该基金的相关人士。但宴后该基金公司在内部讨论时,依然表示要投反对票,因为他们主要是担心平安再融资方案通过后,还要基金掏钱。另外,他们也表示要对基金持有人负责。股东大会投票时,该基金果然做出了否决投票。

  紧张的不止是平安,一些承销商也是紧盯媒体,看媒体有什么“动向”。一位基金公司的金融行业研究员就严厉地指出,“如果平安融资在股东大会上被否,那平安就在资本市场上别混了”。

  长江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李聪分析认为,在平安整个股东大会过程中,虽然大家对平安所推出的再融资方案的时间和金额提出了较大的质疑,但是却鲜有听到对平安高层管理能力的质疑,从侧面看出大家对于平安能够带来的投资回报的信心。市场对于平安的信心将会逐渐的走强,看好平安在未来的成长空间。基于目前平安的股价,他们给予“推荐”评级。

  保诚未否认被平安收购

  负责平安公司再融资的一家投行则向本报记者透露,平安公司能够通过股东大会,投行们也很高兴,毕竟这对他们公司是一笔大单。今天投行们就得开始准备申报材料了,股东大会前已经做了些铺垫工作,现在正在更新数据。平安现在也正在忙申报材料的准备,如盖章、证明以及文件之类的。正常情况下,至少得半个月才能上报证监会。由于平安前期再融资的影响较大,它还得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

  至于现在大家所热议的,政府有关部门会降低平安再融资额度一事,这位投行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股东大会都通过了,政府部门没有理由让平安难堪,只是看这几家投行自己能否把所承销的股票和分离债卖出去。

  尽管平安融资通过了股东大会,但市场有关人士仍然担心政府有关部门会对平安的再融资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查,不排除最终融资金额减少或者暂缓发行,甚至方案被否的可能,主要是目前市场环境较为脆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从二级市场上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融资将会极大地打击市场信心,而这恰恰不是目前阶段监管层愿意看到的,此外,如果再融资时间拖延较长,平安到时候再对目标对象进行收购,其价格可能产生一定的变化,影响平安的未来收益。

  至于平安这次再融资的用途,市场曾传言有二个海外收购对象,一个是英国的保诚集团,另一个也是英国公司为英杰华(Aviva),这两家皆是保险业内的世界巨擘。英国保诚集团的公关总监Jon Bunn先生3月6日在回复本报的邮件中表示,对于这样的市场谣传和推测他们不作评论。Jon Bunn也表示一般来讲,保诚集团总是欢迎业内的长期投资者。而英杰华则对本报的采访未予回复。

  3月6日,复牌后的平安股价大幅上涨,牌中甚至一度涨停,收盘后最终上涨7.87%。可以看出即使股东大会通过后,投资者之间仍有分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