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5银行理财 极限入市资金量:1000亿元

  □ 本报记者 闫铮

  已经过去的2007年是银行理财业务高速发展的一年,作为银行理财业务主要载体之一的理财产品,其规模也迅猛增加。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银行理财产品数据库显示,2004年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13家商业银行发行了76款理财产品;2005年包括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26家商业银行发行了593款理财产品;2006年包括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26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158款理财产品。

2007年发行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迅速增加到39家,理财产品发行总数也达到了2404款。

  

  

  2008年1月,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在《商业银行理财产品2007年回顾与2008年展望》中指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在2005年至2007年的三年内发展迅速。报告显示,2005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额是2000亿元,2006年这个数字为4000亿元,2007年全年理财产品销售额估计超过1万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0%。

  按此速度推算,预计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额将达到2万亿元。

  2008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发布《2008银行理财产品评价报告》,依据报告中的数据,2007年,在银行理财产品中,人民币产品数量约占42.52%,在人民币产品中约24.58%的资产用于股票产品,即 2007年,银行理财资产中有10.45%被用于投资股票市场。由此可以推断出,在2008年,在银行理财的资产中,约有2000亿元的资金投入到境内股票市场。至于外币产品,由于其投入境内股市的资金不足外币产品总资产的1%,故可忽略不计。

  另外,《2008银行理财产品评价报告》指出,在人民币产品中有13.21%的混合类产品,其基础资产也是以股票和其他类资产的混合为主。如将此部分计算在内,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对境内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量,要比上述估算要多。

  2007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分类占比(%)

  此外,《2008银行理财产品评价报告》指出,2007年银行理财中人民币产品的一大特点,就是出现了大量的打新股产品,这是股票类产品增加的最重要原因。在2006年,打新股产品只有区区10只左右,而在2007年,这类产品迅速膨胀到150只以上,占人民币股票产品的比重高达47%。如按照这个比例计算,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在二级市场的资金供给量约为1000亿元。

  除打新股产品外,涉及境内股票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尚有少量的与境内A股和B股联接的产品。《2008银行理财产品评价报告》称,这类产品虽然数量少,但其意义重大。在2007年前,通过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的业务范围至少在产品这个层面已经扩展到除境内股票二级市场之外的所有境内、外证券、商品市场。随着2007年联接境内A股和B股产品的出现,这就意味着国内银行业已经可以通过理财产品间接地介入到境内股票二级市场,从而朝着事实上的混业经营又迈出了一大步。

  由此可见,未来为境内股票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方面,银行理财潜力尚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