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首钢并购澳洲铁矿受阻

  舒时 陈姗姗

  继中钢集团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Midwest暂时被否后,首钢集团在澳大利亚收购一家矿山企业的尝试也受到了阻力。

  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2月29日宣布,暂停首钢集团对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Mount Gibson Iron Limited)19.73%股份收购的交易。

  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的官员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上述决定,不过该官员拒绝透露暂停这项股权交易的原因。他同时表示,无法预测收购委员会处理该项事务需要多少时间。

  根据上述委员会的公告,2月18日,吉布森山公司向该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调查一项股权交易,共涉及15.68亿股吉布森山股份,占总股份19.73%。

  这个交易分两部分,一部分是Gazmetall Holding (Cyprus) Ltd公司将所持的77436215股吉布森山股份售予首钢旗下的首长国际((0697.HK);另一部分是Gazmetall给予首长国际的一项选择权,允许后者在股权销售协议完成后,进一步拥有79333682股吉布森山的股权。

  这份简短的公告并没有透露股权销售协议的具体细节,以及在哪些条件下会实施。不过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已经在2月26日开始处理这起案件,并在2月29日要求首长国际及Gazmetall在公告之日起两个月之内,未获得处理意见前不得继续执行股权销售协议。

  该交易被暂停的直接原因可能是涉嫌违反澳大利亚《公司法》。市场人士透露,首钢已通过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亚太资源(1104.HK)在吉布森山铁矿持有约20.22%的股份。

  首钢旗下首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亚太资源16.09%的权益,该公司同时持有首长国际40.71%的权益。首钢集团如果再通过首长国际收购吉布森山铁矿19.73%股份,可能会触犯澳大利亚《公司法》的规定??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股份超过20%时,必须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或申请豁免。

  首长国际和亚太资源是否属于关联公司?首长国际会否继续寻求执行股权交易?截至记者发稿时,首长国际董事总经理曹忠尚未给出回应。

  据本报记者了解,曹忠本人同时也是亚太资源的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

  吉布森山铁矿公司目前年产铁矿石300万吨。该公司还在开发两个新铁矿,预计年产铁矿石将增加到700万吨。2007年,该公司纯利4780万美元。

  2006年首钢集团与吉布森山铁矿公司就已有合作,当时,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将所持Asia Iron Holdings Ltd公司73%股权悉数出售给了首钢集团,后者因此获得西澳Extension Hill地区磁铁矿项目的控股权。

  首钢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吉布森山铁矿公司所处地区的矿产资源丰富,可以为首钢提供有保证的资源来源。不过,在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作出最终调查结果之前,首钢也无法有任何行动。

  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昨天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时表示,首长国际对吉布森山铁矿公司股份收购的交易是集团子公司按自己取向来作出收购决定,亦是按照香港特区法规来进行。

  昨日,首钢旗下两公司并未停牌。亚太资源股价较上一交易日并未发生变动,仍是0.96港元;首长国际微升0.455%,收盘报2.21港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森 | 曹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