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周小川:调控流动性不能压得太狠

  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称,在调整流动性过程中不能压得太狠。

  “如果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力度要合适,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平稳稳健增长。”周小川说。

  他说,从中国特点来看,中国的储蓄率比较高,银行体系可流动的钱比较多,具有推动投资的基础,因此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偏高的过程,需要不断调整。

  在货币政策方面,周小川强调了微观机制改革的重要性。宏观调控体系必须依靠微观机制,特别是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必须是健康的,其行为需合理并适应市场经济,这种情况下,才能正确响应宏观调控的效果。

  其次,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还倚赖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需要不断改进,适合经济的情况。他说,中国实行资本充足率监管以来,到现在实行了比较严格有效的资本充足率监管,对于货币政策的传导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对于次贷危机的影响,周小川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虽然有一些投资并且出现了一定损失,但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中国金融机构规模较大,经营状况也较好,少量损失仍可承受。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对中国的间接影响还有待观察。

  至于美国防止经济衰退而采取放松银根、财政补贴或救助等其他政策,周小川认为,也有可能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更加突出。

  “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本来就和全球的流动性过剩有关系,如果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可能进一步加深的话,那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会有进一步的影响。总之,现在还不能全部都能看得清楚,但我们要密切跟踪。”周小川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