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低价时代”俱往矣中国能源巨头“赶考”全球通胀

  陈晓晨 候利红 高永钰

  一些代表委员用了‘赶考’这个词,形容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企业的考验

  “低油价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贾承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谁也无法准确预测油价,但应该是保持高位震荡。

  油价涨,粮价涨,铁矿石价涨。2007年,很多中国的炼油、钢铁和食品加工企业度过了特殊的一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很多中国企业构成了考验。

  告别全球低价资源时代

  “特别是石油价格突破百美元大关,对中国经济有相当大的影响。目前的一个趋势是,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石油涨价只是其中一个部分,但最为敏感。”贾承造表示。

  钢铁企业对原材料价格猛涨有着切肤之痛。“从目前情况看,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65%已成事实。”全国政协委员、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天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单纯用进口的铁矿石的话,那么每吨钢材的成本将上升300~500元。”事实上,不仅铁矿石价格在涨,整个资源类产品都在上涨。业界人士认为,国际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既没有本地矿源、又没有锁定资源类产品价格的钢铁企业遭受的损失将最为惨重。

  去年的国际粮价也可以用“疯涨”来形容:全球小麦价格上涨112%,大豆上涨75%,玉米上涨47%。由于进口依存度比较高,国内大豆加工业对国际大豆价格上涨的敏感度更高。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钱克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去年我国大豆和食用植物油近70%是进口,今年进口量预计在3000万吨以上。而且,国际大豆价格还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升,直接影响国内价格上涨。由于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还将存在,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钱克明认为,国际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加上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表明我国企业所享受的低劳动力、低资源价格的时代正在转型。

  业界普遍认为,石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已经不单单是国内的供求关系问题,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价格上涨的国际因素。美国的玉米乙醇生产、智利的铁矿石价格变动、澳大利亚的干旱,正在印证着发生在资源能源领域的“蝴蝶效应”。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尤其在石油、钢铁、粮食等生产领域,国际与国内的界限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

  中国企业如何应考

  在采访中,一些代表委员用了“赶考”这个词,形容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企业的考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启动和组织实施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等国家重大专项。贾承造委员认为,应该重点解决石油的供给问题。其中,加强上游的勘探开发是重中之重。

  在寻找资源的过程中,还应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的方式,完善和落实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2月28日,五矿集团联合新兴铸管集团等企业,在印度投资建立了新印度钢铁公司。新兴铸管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他们已经派人赴印度办理相关事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神华能源公司副总裁薛继连则提出,在油价上涨的国际大背景下,应该继续巩固、发展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他认为,加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的建设,有利于平抑石油价格,在石油短缺、灾害天气等非常时期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于天忱的思路是内胜而外王。“要想消化资源类产品上涨的压力,一是强化管理,有效降低消耗;二是提高工艺技术水平,达到节能和产业升级。”

  在农业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坚决制止玉米深加工能力盲目扩张,违规在建项目必须停建。要健全大宗农产品、初级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制度,做好市场供应和价格应急预案。要切实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别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

  钱克明表示,今后应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应在坚持主要农产品基本自给的基础上,通过进出口来调剂国内余缺、平衡国内粮价:要根据大宗商品的价格起落,有针对性地适当进口我国紧缺的资源密集型产品,限制我国资源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同时,中国企业必须做好内功,推动产业升级,加大技术创新,减少对资源的高度依赖,由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增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承造 | 钱克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