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深入调研粤港澳金融一体化脚步渐近

  梁柯志

  随着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被提到日程上来。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省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金融调研,探讨怎样在粤港澳经济一体化的同时,带动金融行业的一体化发展。

  “调研报告具体内容可能要两三个月后才能出来,”央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涉及的面很广,应该说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上述采访中,马经表示,广东金融界进行的这次调研,主要是应对粤港澳经济一体化的同时,如何实现金融行业的一体化发展。报告涉及粤港澳金融发展状况、优劣比较、金融产品的创新及服务等。他表示,初始出炉的成果应是粤港澳金融合作的脉络,因为粤港澳金融合作还牵涉到整个国家的方针政策,预料报告出炉后,广东方面还将聚集各方意见,然后与国家相关部门和港澳方面沟通,再拿出具体的实施措施。

  谈起港澳和广东金融业的优劣,马经表示,三地金融业都有自己的优势,相互不可替代。他解释称,目前广东金融结构和信贷结构、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及金融产品的创新等,与港澳有很大差距,港澳的先进经验很值得借鉴,但广东金融业优势是营业网点多,又长期和内地经济相连接,只要广东和港澳金融业优势互补,劣势抵消,粤港澳金融一体化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任兆璋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之一,广东的金融总量大,但地位不突出,粤港澳三地的金融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广东有大量的人才,有成本优势,可以先发展金融外包的相关产业。

  她表示,现在佛山南海区和广州萝岗区都已经在尝试建立金融后勤服务基地。

  据了解,近日两会中透露的信息显示,粤港澳正在探索建立“特别合作区”,其主要功能将与自由贸易区相似,将力促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自由往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