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海外暂停回A中建工程启动整体上市计划

  王芳洁 高素英

  在正在进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孔庆平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中国海外(0688.HK)尽管曾经有过回归国内A股市场的想法,但现在由于母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工程”)欲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中国海外的资产也将注入到新上市公司中,这样,回归A股的心愿将通过这个方式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杰对融资规模没有透露。

  上市计划二季度推出

  前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建工程党组书记兼副总经理郭涛也向本报证实了上述消息。“目前股份公司已组建完毕,对于公司整体上市计划,正在研究和准备。”

  “母公司整体上市计划在今年二季度(推出),把所有资产整体打包进去,选择A股上市,目前正在进行中。”孔庆平说。郭涛也证实,母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其海外资产也会注入到新的上市公司。

  郭涛还表示,关于上市的计划目前已上报,正在等待批准,公司上下也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如果不算中铁建,上市成功后中建工程将成为民用建筑行业第一家上市的公司。他说,整体上市不排除会引进海外资本,目前上市方案也已报国资委,正等待批准。

  此前,中国最大的公路承包商之一的中铁建已成为建筑行业整体上市公司。中建工程则是专注民用建筑,包括写字楼、住宅楼等,如果上市计划获批,将是民用建筑行业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公司。

  “母公司想整体上市已经折腾了很长时间。”孔庆平这样评价。据他介绍,去年进行了一系列整合、评估和改制工作,因为下属企业需要改制的比较多,希望今年能够完成这些工作。

  记者在中建工程网站也看到,当前中建工程工作重点是理顺母子公司关系,抓好中国海外、中海地产、中建国际、中建总承包、中联重科5家重点骨干企业和包括8个工程局、4个设计院在内的12家传统骨干企业的产权结构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海外回A“刹车”

  而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国海外一直在寻找一条回归A股的通畅之路。孔庆平透露,中国海外目前H股上市已有16年的时间,多次有回归A股的想法,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领导也找过中国海外洽谈此事。

  事实上,早2004年8月,中海地产曾向中国证监会提出A股上市申请,但由于彼时股市融资前景不甚乐观,最终决定放弃。此后,中海地产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和整合,包括2006年底,中海子公司中建国际收购同为中海子公司的中建澳门,中海地产则收购中海物业管理公司。

  在直接上市未达目的后,中国海外也试图通过借壳曲线回归A股。但中建工程欲整体上市使中海地产不得不暂时停止回归A股的想法。因此此前中国海外欲借壳回归A股的战略,不得不因为母公司的整体上市被迫停止。

  尽管中国海外由于母公司整体上市,暂时停止了回归A股的想法,但通过华闻曲线掌控新黄埔的战略还在进行中。孔庆平表示,目前与华闻控股的合作还在进行中,但不是为上市作准备,而是有其他方面的打算。

  成立于1982年的中建工程以建筑业和地产业为核心业务,从1984年起连年跻身于世界225家最大承包商行列。目前中建工程拥有参股公司4家、控股公司14家、全资子公司22家、驻外机构7家和国内分支机构21家。

  而中国海外是隶属中建工程全资子公司,业务领域以建筑、地产和基建投资为主体。2005年7月,中国海外分拆建筑业务,旗下中国建筑(3311.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公开上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