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欲与碧桂园同台竞技恒大地产IPO拟募资最高达165亿港元

  吴晓波

  与合生创展、富力地产、碧桂园、雅居乐等并称“广东五虎”的恒大地产(3333.HK),于3月6日在港路演,其招股价预设区间为3.5港元~5.6港元,而其发行股数也较此前香港媒体传闻的20亿股增加了近50%达29.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额度在103.6亿~165.76亿港元。

  2月底,根据香港媒体消息,恒大地产拟发行占总股本的15%即约20亿新股,募集资金15亿美元。

  恒大地产此次的募集资金规模与之前传闻相差不大,但是发行的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有所上升。根据其承销商中银国际的预测,恒大此招股价相当于2008年预测市盈率6~9.3倍,或相当于2008年每股资产净值折让45%~65%。

  而在去年,SOHO(中国)、奥园集团(3883.HK)、众安房地产以净资产折让20%~30%左右的价格招股,恒大地产的招股价显得更为估值合理,破发的危险度也大幅降低。而在楼市高峰期IPO的奥园集团,截至3月6日收盘价约3港元,相比其招股价5.2港元下跌了42.3%。

  昨日,恒大地产高层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在香港的路演效果良好,投资者对于恒大地产的资质有信心。而恒大地产发行股份较传闻中增多以及招股价调整这些因素,主要由负责的专业公司控制,她对此不予置评。

  恒大地产上市的三位保荐人分别为瑞信、高盛及美银。其中瑞信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恒大估值高达1208亿~1321亿港元;而美林估计,恒大估值应在810亿~1300亿港元,2008年合理市盈率约为10倍~16倍。承销售商中银国际则估计,估值介乎912亿~1148亿港元。

  目前恒大预计上市后派息率为10%,公司在IPO后将继续专注开发大型住宅项目及超大型城郊旅游度假项目。公司现持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580万平方米,足够未来5年发展之用,其中3050万平方米已开始发展,分布在19个内地城市,余下1530万平方米作日后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恒大地产的特点是超速增长以及利润率相当可观。据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公司在2004~2006年度纯利,依次为7860万元(人民币,下同)、1.86亿元及3.26亿元,营业额14.43亿元、13.22亿元及19.83亿元;去年前9个月,恒大地产纯利及营业额分别为10.01亿元及23.23亿元。

  从中可见,2006年成为恒大由微利项目向高利润率项目转型的关键期,该年度恒大纯利同比增幅超过75%,营业额同比增长50%。在2007年恒大在营业额增长虽然估计只保持了50%左右的增长,但是其纯利增幅却达到234%,其中2007年的纯利率估计达到43%左右。

  由于恒大目前已成为内地房地产股中在册土地储备规模最大的公司,以及其在地产盈利方面的能力,预计在上市后该公司将成为号称“土地成本只占总成本10%”的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的强劲竞争对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