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价飙升25% 巴菲特取代盖茨问鼎富豪榜

  美国《福布斯》杂志5日晚公布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由于所持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大涨,身价猛增100亿美元至620亿美元,超过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新首富。盖茨曾经13度成为全球首富,但今年滑落至第三位。
中国内地共有42人上榜,排名最高的是碧桂园执行董事杨惠妍。中国香港有26人,中国台湾有7人。

  股价飙升

  巴菲特一年增加百亿美元

  《福布斯》指出,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定的背景下,投资家巴菲特仍能一举夺魁,尤其令人关注。去年6月,巴菲特宣布将把自己85%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每年7月,巴菲特都会捐出5%的所持股票。巴菲特生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父亲是一名政客。孩童时代,巴菲特卖过报纸。13岁就利用税政策获得第一笔收入,当时他买了一辆自行车。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后,师从金融权威本杰明?格拉哈姆。从1962年起,巴菲特涉足股市。随后一发而不可收,成为“股神”。

  该杂志指出,尽管巴菲特每年都会捐出部分资产,但由于其控股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从去年7月到今年2月11日大幅飙升25%。这位“股神”的个人资产因此增加了100亿美元,总资产一年内从520亿上升至620亿美元。去年12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的每股15万美元时,巴菲特的个人资产一度曾达到650亿美元。今年2月29日,因公司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净收益下降18%,股价下跌2%。3月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收于每股13.7万美元。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拥有60多家分公司,涉足保险、家具、地毯、珠宝领域,还经营餐馆和公用事业,同时还投资于可口可乐公司和生产“百威”啤酒的安海斯?布希国际公司等。

  股价大跌

  前首富盖茨让位退居第三

  全球前首富盖茨今年以580亿美元身价,排名世界第三。盖茨的个人资产在去年秋天也曾大幅增长,从去年10月底到11月初上涨30%。但自公司今年2月1日宣布计划以450亿美元价格收购雅虎公司后,微软股价从1月31日到《福布斯》的“计价日”(2月11日)下跌了15%,盖茨身价因此受到影响。对此,《福布斯》称,如果微软没有向雅虎提出收购意向的话,盖茨的身价可能会和巴菲特相差无几,甚至可能不会丢掉世界首富的头衔。

  排在《福布斯》富豪榜第二位的是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个人财富600亿美元。埃卢掌握的美洲移动通信公司股票价格也在近两年猛涨。自2006年起,股价上涨幅度达到120%,推动着埃卢在《福布斯》富豪榜上越走越前。此前一年,埃卢的身价还是490亿美元。

  要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个人资产总值需要达到10亿美元。根据《福布斯》公布的名单,去年全球1125位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的总资产达到4.4万亿美元,人数比上年增加了179人。其中,美国拥有10亿美元以上级富豪469位,个人资产累计1.6万亿美元。去年则分别为946人和3.5万亿美元。

  格局变化

  莫斯科亿万富豪超过纽约

  从今年的全球富豪榜来看,一个新时代已经开启。这并不只因为盖茨的排名下滑,还因为富豪榜的构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年之前,在全球富豪榜前20名中,有一半来自于美国,而今年只有4人。在2008年度全球富豪榜前10名中,有4名来自于印度,超过了其它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美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富豪榜中,“金砖四国”成员的俄罗斯、印度、中国等国有更多富豪上榜。最新名单显示,去年70%的新增富豪来自俄罗斯、印度、中国和美国。去年俄罗斯上榜的人数高达87位,超过德国成为美国以外10亿美元以上级富豪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俄首都莫斯科更成为“超级富豪中心”,亿万富豪人数甚至超过纽约。

  在排名前10位的富豪中,印度占据4席,而且这些富豪大多还比较年轻。印度共有53人入围“10亿美元级”富豪。多年来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国内地有42人身价超过10亿美元,香港特别行政区有26人上榜。

  上榜亮点

  最年轻亿万富翁仅有23岁

  在今年的上榜者中,包括226名“新人”,其中77%来自于美国,其余部分主要来自于俄罗斯(35人)、中国(28人)和印度(19人)。今年的另一个特点是年轻富豪数量大幅增长,有50人的年龄在40岁以下,其中25人为“新人”,包括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博格。扎克博格今年只有23岁,可能是历史上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亿万富翁。

  白手起家的年轻亿万富翁还有乌克兰的泽瓦哥。他19岁时就开始在一家银行担任金融主管。之后,他在银行控股公司里获得多数股份。如今34岁的泽瓦哥身价34亿美元,还进入了乌克兰议会。此外,在年轻的亿万富翁中,有一些是通过继承得到巨额财富的。比如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24岁的女儿欣德?哈里里,她从亲那里继承了14亿美元。

  在这些人当中,最富有和最知名的是谷歌的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和拉里?佩奇。他们的父亲都是大学教授,在攻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时相遇,然后一起退学。当时他们只有25岁,开始创办谷歌。他们分别在30岁和31岁的时候成为亿万富翁。今天,他们的身价分别达到了187亿美元和186亿美元。

  (余春雨 文武)

  新首富:巴菲特

  身价:620亿美元

  评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从去年7月到《福布斯》锁定的富豪“计价日”??今年2月11日上升了25%。

  在2007年12月,该公司股票达到每股15万美元,巴菲特“身价”也一度达到650亿美元。

  前首富:盖茨

  身价:580亿美元

  评析:虽然微软公司股价2007年也有大幅增长,但自公司今年宣布计划以4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公司后,微软股价从1月31日到《福布斯》的“计价日”下跌了15%,盖茨身价因此受到影响。

  二○○八年度全球富豪榜

  排名姓名 国籍年龄资产

  1沃伦?巴菲特 美国77岁620亿美元

  2卡洛斯-斯利姆?赫鲁家族墨西哥68岁600亿美元

  3比尔?盖茨美国52岁580亿美元

  4拉什米?米塔尔印度57岁450亿美元

  5穆科什?阿姆巴尼 印度50岁430亿美元

  6阿尼尔?阿姆巴尼 印度48岁420亿美元

  7英瓦尔?坎普拉德家族瑞典81岁310亿美元

  8KP?辛格 印度76岁300亿美元

  9奥莱格?德里帕斯卡俄罗斯40岁280亿美元

  10卡尔?阿尔布里特 德国88岁270亿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盖茨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