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误入“门票门” 富达投资被罚800万美元

  彼得?林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日前披露,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富达投资已就一项总额逾160万美元的受贿案与监管部门达成和解,富达同意支付800万美元的罚款。据悉,富达投资的传奇基金经理人、现任公司副总裁彼得?林奇也卷入了该项历时三年的调查,不过他并未承认也未否认自己有罪。


  从“超级碗”到“大麻”

  SEC本周发布的声明指出,林奇和十多位其他富达员工涉嫌收受了券商赠送的各类高档赛事或是娱乐活动的门票,其中包括“超级碗”、“莱德杯”欧美高尔夫对抗赛以及U2演唱会等。此外,富达的员工还曾经免费乘坐经纪商提供的直升飞机。SEC调查这件案子已历时三年,本月5日才结案。

  对于富达的明星经理人林奇,SEC指控说,林奇曾收受了参加12项重大赛事和娱乐活动的61张门票,包括14张1999年莱德杯的14张入场券以及观看U2演唱会的门票若干,总价值15948美元。此外,当局还指控富达前交易主管德萨诺和11位其他员工收受了总值超过150万美元的礼品馈赠和免费旅游。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SEC列出的礼品清单种类繁多,并且都不是普通老百姓能享受得起的项目,比如百老汇演出、滚石乐队演唱会以及一些顶级体育赛事。有意思的是,在富达员工收受的礼物中,还包括迷幻药和大麻等违禁药物。

  SEC在声明中指出,由于员工收受礼物,与外部经纪商“关系暧昧”,富达选择证券经纪商时,无法取得“最有利的交易条件”,即为基金持有人谋求利益最大化的交易。

  SEC调查部副主任里奇亚迪在声明中称:“富达的股票交易部门在选择证券经纪商时,不得不让人三分,因为已经收受了礼物和奢侈的款待。”

  监管部门还指称,富达的前投资主管德萨诺纵容下属交易员将股票经纪业务交由那些行贿或是与其有亲属或暧昧关系的外部经纪人。

  据悉,富达旗下有2400万名客户,管理着1.6万亿美元的资金,该公司过去一向以严格的内部控管制度闻名。

  昔日明星今陷丑闻

  据悉,富达公司已同意支付800万美元的罚款,但并未承认也未否认公司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而林奇本人则退还了15948美元的“赃款”,并支付了4183美元的利息。不过,他同样对自己是否违法不置可否。

  在本周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中,林奇表示:“在偶尔让下属帮忙订票时,我从来没有故意要做一些不适当的事,我本不应该让他们帮我做这些事。”

  上世纪80年代,林奇是富达旗下著名的“麦哲伦基金”的经理人。在他的运作下,麦哲伦基金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股票基金,富达也一举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共同基金之一。

  林奇出生于1944年,1968年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取得MBA学位;1969年进入富达管理公司研究公司成为研究员,1977年成为麦哲伦基金的基金经理人。

  在1977年至1990年彼得?林奇任麦哲伦基金经理人的13年间,该基金的管理资产由2000万美元成长至140亿美元,基金投资人超过100万人,成为富达的旗舰基金,并且是当时全球资产管理金额最大的基金,其投资绩效也名列第一。13年间的年平均复利报酬率达29%。

  1990年,彼得?林奇退休,开始总结自己的投资经验,陆续撰写了《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战胜华尔街》以及《学以致富》等著作,在华尔街引起巨大反响。

  64岁的林奇目前已退休,但仍出任富达投资的副总裁,同时还是富达基金托管人董事会成员之一。林奇现居波士顿。(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奇 | 彼得 | 麦哲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