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宋尚龙:节能减排应成企业第一选择

  宋尚龙表示,亚泰始终坚持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 本报传真图

  宋尚龙:

  节能减排应成企业第一选择

  ⊙本报记者 高文力 朱国栋

  亚泰集团是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资本市场知名的上市公司之一,在两会代表驻地,本报记者就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及企业的社会责任等热点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宋尚龙。


  记者: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感受?

  宋尚龙:听了总理的报告感到很振奋,据统计,温总理在作报告期间共有41次掌声,其中21次给了前五年的回顾,20次给了今后的发展规划。可谓回顾过去客观务实,展望未来科学具体。

  记者:作为来自上市公司的人大代表,您关心哪方面的问题?

  宋尚龙:一个是关心企业的节能减排问题,这次南方的冰雪异常天气给我们提了个醒,环境建设不仅是社会问题,也应成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之一。第二是比较关心有关房地产业。对抑制炒房炒地以及加大廉租房市场的建设很有必要,但房地产的拐点是否到来还有待观察,各地房地产业发展是不平衡的,国家应对不同区域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

  记者:亚泰集团是全国水泥行业唯一一家环境友好型企业,公司在节能减排、环境建设上有什么经验?

  宋尚龙:亚泰水泥公司在2005年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的审核,被授予“环境友好企业”,是吉林省唯一一家、也是建材行业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企业。亚泰集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介入房地产业,1998年开始进入水泥产业,无论是搞房地产业还是建设水泥产业,始终坚持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

  这几年,亚泰水泥产业扩张很快,凡是被我们兼并的水泥厂,我们要求高能耗、高污染的小立窑必须拆掉,上一流设备、建一流环境。1998年收购双阳水泥厂后,很快就上了余热发电项目,之后新上的大项目都带余热发电,这是公司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之一。多年来,亚泰随时跟上新技术的进步,新上项目的规划、环境要将节能减排放在第一位,所有新上项目要全部符合CDM标准,并且要通过管理确保上述工作的持续到位。亚泰水泥产业每年利用各类工业废渣达到300万吨,是东北地区水泥企业中处理工业废弃物的第一大户,实现了企业成长与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公司的房地产公司在长春市的旧城区改造中起到突出作用,这方面情况如何?您如何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

  宋尚龙:长春属内陆欠发达地区,公司1992年开始介入旧城区改造,当时开发面积100万平方米,到现在已经开发了300万平方米,开发的二道区是长春的东大门,过去被称为“二道洼子”,经过公司多年的开发,如今已成为长春变化最大的一个城区,由于公司改造了配套设施,不仅改善了城区的环境,也引来了国内大的开发商到二道开发。公司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虽然收益不是最高,但社会效益是最好的,我们认为值得。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应追求社会责任,这符合我们“以人为本、求实创新、厚报社会、回报股东”的经营理念。这样的理念也推进了我们的事业,记得收购哈尔滨水泥厂时,正是因为亚泰集团承担了兼并企业过程中的社会责任,从而赢得了此次收购的成功,可以说理念和社会责任帮亚泰赢得了机遇。

  记者:亚泰集团作为上市公司资产增长很快,也给股东带来回报。情况如何?

  宋尚龙:回报股东是亚泰的经营理念之一。从公司上市到现在无论是收益水平、资产增值速度等都远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由于公司上市以来的优异表现,已经进入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十几年的发展我们有信心,在这样的团队带领下,亚泰一定可以创百年企业,时间是检验管理者的最好标准。

  记者:亚泰集团走的是一条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您如何理解产业发展的一元和多元?

  宋尚龙:亚泰走的是一条有重点的多元之路:在东北区域范围内,公司的水泥产业无人能及,而以东北证券和吉林银行为主的金融产业也做得最强;在吉林省范围内,公司的房地产业规模最大最强。亚泰集团的多元化不是单一、僵化的多元化,而是根据产业发展前景、比较优势和盈利能力进行动态调整、产业链协同性强的多元化,通过资产转让、股权转让、引资合作和分拆上市等方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股东价值的最大化。2008年公司提出“创新、创利、创财富”战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回报社会、回报股东。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尚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