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厉以宁:治理通胀不能单靠提高利率

  ⊙本报两会报道组

  对于目前不断创下新高的CPI,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昨日在参加政协经济组讨论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物价上半年仍降不下来,下半年或将出现一定回落。他同时强调,此次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应对物价上涨也需靠综合治理,而不能单靠压缩投资或提升利率等举措。


  厉以宁说,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物价上涨不同,本轮物价走高的原因并不全赖投资过高。信贷投放过多、雪灾导致农产品供应紧张、人民币升值刺激热钱流入等也是重要原因。因此,需要采取综合举措应对,而不能实施“一刀切”政策。

  “如有保有压。过剩的那些应该压下去,但是短缺的还应该加大投资来保护。”厉以宁说,对国内能源投资和养猪业等领域的投资即应加强。他预计,如果国际油价、粮价继续上涨,中国年内的物价水平仍很难回落。“如果今年农业能够大丰收,情况就会好一点,但如果碰上洪水、干旱,事情就不好办了。”厉以宁说。

  他同时指出,治理通货膨胀不能单纯依靠提高银行利率。因为美国在降低利率,而中国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贷款利率,利差加大,外资热钱就会流入得更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