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财政支出要多来点“雪中送炭”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右)昨天接受中国证券网邀请,就热点话题进行解析

  本报记者 但有为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就是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分发挥财政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继续调整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结构,较大幅度地增加"三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节能减排和廉租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昨天,中国证券网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就财政政策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在线解读。

  主持人:本报两会报道组

  增加对“三农”支持有助提高内需

  主持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明确提出较大幅度地增加“三农”、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您认为其中的背景是什么?

  贾康:这个是一个宏大的背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二元经济体。中国的现代化就是把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逐步转化为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经济体。虽然中国的中心城市有了可以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提并论的城镇化设施,某些领域也有了令人自豪的高科技。但是在广大农村,还是表现为半自然经济状态。

  因此,我国的财政支持是要在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方面。包括平常我们所说的农业,也包括畜牧业、养殖业等。但是这些产业在现代领域里面有一定的弱势特征,农民有增产和增收的压力,这就需要财政给予一定支持。这里要特别关注对种粮农民的直补、农机补助、良种补助,还有现在对养猪农户的补贴、养猪过程中的保险等。

  主持人:增加对“三农”的支持,是不是也对提升内需有一定帮助?

  贾康:对。农民是我国消费需求的重要群体,但是由于他们的收入有限,还有其他一些相关因素的限制,总体而言他们的消费能力是很低的。怎么提高?这是一个综合的过程。通过农业的发展、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可以使农民收入得到增加。此外,政策方面也要给予支持。等农民的收入更多以后,再加上其他的调节,比如现在推行农村区域的低保,有些地方在实行农村的社会化保障,这样农民就可以更多地消费了。

  主持人:增加社会保障对提高内需的作用呢?

  贾康:一般认为中国的储蓄率是偏高的,这样就会带来投资率偏低,同样消费率也就偏低了。最近的一个调查显示,居民储蓄的份额在减少,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储蓄却明显上升。总体来说,我们现在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更高了,关键是看政府把这个钱怎么用。财政支出不要去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把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优化结构,可以提升整个社会的有效供给,特别是保障社会上最需要得到保障的低收入阶层。

  征收环境税时机已成熟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增加廉租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您对此如何看?

  贾康:廉租房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认同“居者有其屋”,但是“其屋”真的是产权房吗?不一定是这样的。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相对成功的经验,就是要建设廉租房。因此,我国的政策也明确了这样的思路,这是一个进步。所以财政资金在支持廉租房建设上今年还要加大力度,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现在可以看到这方面的安排。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节能减排。

  贾康:这个和我们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密切相关,大家都注意到“十一五”规划有一个要求,一个是单位GDP的能耗,五年要下降20%。第一年我们没有达到,第二年有进步了,但是还没有达到目标;另外一个就是可以测量的污染物排放量必须下降。这两个指标中国必须实现,这些就要靠具体的措施。所以今年我也提了一个提案,就是要尽快地把环境税纳入到议事日程,争取及早出台。

  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征收环境税的时机已经成熟。这个经济杠杆就把节能的负担从社会推回到企业自身。比如可测量的废弃物,政府根据你的实际排出量,附加上环境税,这样就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有了成本压力,企业就会想方设法减少排放,促进生产。

  贴息贷款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主持人:刚刚我们列举的很多细目都需要增加财政支出。您认为贴息贷款的方式好不好?

  贾康:贴息贷款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是,有些地方出现了顺序颠倒,比如有些地方说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必须是银行先贷款了才贴息,这样就完全弄错了。如果是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即便银行不支持,我们也要通过贴息这个政策提供支持。这个表态一出来,银行就从原来的犹豫转为顺畅提供贷款了,项目就推动起来了。所以这个机制值得积极发展。但是这有一个问题,这种支持给谁不给谁?要靠拉关系就麻烦了。这是政策性金融存在的风险,但不能因为有风险我们就不做了。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充分发挥财政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怎么理解这个论述?

  贾康:宏观调控主要运用的政策工具有两个,一个是货币政策,另一个是财政政策。这两个政策要进行合理的分工和配合。货币政策应该主要侧重于调节总量,在总量偏热的时候为它降温,偏冷的时候为它升温。财政政策在配套货币政策进行调控的同时,还特别强调应该区别对待,就是所谓“有保有压”,可以在结构优化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现在有很多需要雪中送炭的领域,比如“三农”、社保等,这些方面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比较多的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