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郑新立:多管齐下避免价格水平过快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6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国民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8%左右,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今年要相对放缓一些。对于避免价格水平过快上涨方面,郑新立建议,可以采取建立生猪生产保护体系、依靠技术进步稳定能源价格、建立稳定的能源资源供应渠道等措施。


  本报两会报道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内需方针,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促进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对于扩大居民消费方面,郑新立认为可以通过采取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及扩大就业,以及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消费比例等措施来推动。

  为避免价格水平过快上涨,郑新立认为,应采取建立生猪生产的保护体系、通过依靠技术进步稳定能源价格等措施。“去年消费品价格上涨大部分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拉动引起的,其中有50%以上是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引起的。目前要抓紧建立生猪的保护体系,就像粮食收购保护体系那样形成制度。这包括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生猪储备和冻猪肉的储备相结合等。”郑新立说。

  郑新立表示,对于价格上涨过快的个别商品,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食品价格上涨占去年物价整体上涨的大部分比例,其中猪肉价格上涨所占比例很大。针对猪肉价格上涨国家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陆续出台,今年上半年生猪供应量将会提高,猪肉价格也会很快下降。

  而对于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郑新立表示,这需要取得相关产品的定价权,也需要建立稳定的能源资源供应渠道,而不能过度依赖从外部进口。

  此外,郑新立表示,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对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有一定作用。由于中国利率较高,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可能会有一些短期性的投机性资金进入中国,对由此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需要采取各种手段加以防范。

  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郑新立表示,人民币应该缓慢升值。按照中央确定的政策,首先人民币汇率必须稳定,如果升值过快会损害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企业也需要对汇率升值有个适应过程,我们需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来弥补人民币的升值。因此,人民币升值必须十分慎重,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新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