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欧阳泽华:市场成熟还要跨三大步

  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讨论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从现在的“新兴加转轨”阶段步入成熟阶段,还要跨过形成内生稳定机制,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和进一步改善直接融资结构三大步。
欧阳泽华同时透露,创业板发行并上市相关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同时,证监会将就相关发审机制和人员配备开展工作。“征求意见的同时,这些都会到位。”

  针对我国资本市场当前所处的历史阶段问题,欧阳泽华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仍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与成熟市场相比表现出的特点包括:一是市场稳定性不够,尚未形成内在的稳定机制。从去年年底以来,市场一直处于波动当中。二是投资者结构不够合理。A股市场目前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仅为40%多,而在美国和我国香港等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大概为60%至65%。三是直接融资结构还不合理。去年在一些特殊因素作用下,A股市场全年直接融资7723亿元,创造了历史纪录,但从结构看,债券市场仍然没有发挥主导作用,直接融资过多依赖股权融资。

  为此,他提出,下一步资本市场发展将有三方面的重点工作需要推进。首先,今年的重头戏是推出创业板,有助于解决资本市场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在主板市场之外推出创业板,可以部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其次,在国务院领导下,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最后,要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在充分借鉴成熟市场在创新监管方面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监管部门要在创新和风险之间探索建立相应的平衡机制。特别是在当前我国中小投资者占主体的发展阶段,更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创业板市场”的表述,欧阳泽华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创业板,为今年创业板的推出给出了明确方向。“今年推出创业板应该是个很好的时机。”欧阳泽华说,创业板将为场外交易市场的推出和整体规划提供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