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钢集团整体上市 复制南方机车模式

  ⊙本报记者 应尤佳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整体上市事件近日又取得新的进展。

  中钢天源昨日公告,中钢集团将所持下属上市中钢天源的股份将转让给为整体上市而建立的中钢集团股份公司这一新平台中。而同属中钢集团的ST吉炭却没有出示同样的公告。

记者获悉,中钢集团不准备将旗下ST资产纳入拟上市公司范畴。

  中钢天源在公告中表示,因中钢集团重组改制需要,中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及所拥有的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全部权益投入拟设立的中国中钢。中钢集团持有公司24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14%;通过全资子企业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持有公司9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6%;通过以上行为,拟设立的中国中钢将实际持有公司3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本次股权变更事宜已取得国资委批准。

  早在去年上半年中钢集团整体上市的意向就已形成,但是去年年底,中钢集团有关负责人就曾明确表示,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获相关上级部门批准。中钢集团将先在A股上市,筹资规模在100亿至200亿元间。中钢集团下属的两家上市公司ST吉炭和中钢天源借壳上市预期立时幻灭。

  当时,中钢集团还强调,不会通过吸收合并等方式让ST吉炭和中钢天源退市,ST吉炭和中钢天源的股份将会由中钢集团公司或者拟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持有。

  但是如今这两家公司的境遇却天差地别,中钢天源将被纳入中国中钢的范畴,而ST吉炭的相关人员却非常肯定地对记者表示,在目前已划定的中国中钢上市资产中,并没有ST吉炭的一席之地。

  中钢集团的这种模式与南方机车整体上市之路如出一辙。首先将已在A股上市的公司注入拟上市公司,再谋整体上市。这种模式的首创者并非南方机车,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如今在A股并立,算是开此模式之先河。

  但是中钢集团、南方机车的情况更为复杂。南方机车旗下的*ST汇通连年亏损,2007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扭亏,这才把公司从暂停上市的边缘给拉回。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南方机车之所以不将这部分资产纳入拟上市公司,主要就是出于业绩方面的考虑。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中钢集团身上,目前中钢集团旗下的中钢天源,主营业务为磁性材料、磁器件、磁分离以及相关配备设备的生产与销售,与集团公司的业务形成互补,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而且公司业绩一直相对稳定,虽然2007年由于原料上涨,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但根据公司2007年的业绩快报,该公司去年每股收益还有0.16元。而ST吉炭近年来的业绩就很差强人意了。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炭素以及石墨等生产与研发,前几年一直亏损,近两年业务才有所好转。

  “不把ST吉炭放进中国中钢是很正确的选择,这家股份公司现在还正在待上市阶段,注入ST吉炭反而会对其上市不利。”业内相关分析人士坦率地对记者说。

  这些天,南方机车旗下的*ST汇通正在停牌,大股东正在商讨公司的重组大事,据说南方机车足足拟定了三套方案来力保上市公司重组成功。反观中钢集团,如今正忙于整体上市IPO进程,难免疏于考虑ST吉炭问题。

  “从理论上说,ST吉炭的这部分资产中钢集团不会长期置之不理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问题在于集团公司怎么管,什么时候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