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胃病疫苗或成岳阳兴长“王牌”

  ⊙本报记者 王璐

  岳阳兴长一纸关于“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将进行专家审评咨询的公告将其股价推向了5个月来的新高。公司股票昨日以34.32元开盘,盘中一度摸高至35.90元,最终报收于34.10元,全天涨幅达4.47%。

分析人士称,专家审评咨询会所做的结论将对该疫苗能否获得新药证书起到关键作用。一旦该疫苗取得新药证书得以投产、销售,有望成为岳阳兴长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岳阳兴长昨天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康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通知,称将于2008年3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药品审评咨询会,对重庆康卫申报的“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国家Ⅰ类新药进行进行专家审评咨询。据悉,重庆康卫“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国家Ⅰ类新药申报材料于2007年4月25日获国家药监局受理。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网站查询的结果显示: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于2007年6月1日开始对该新药申报材料进行审评,目前已完成技术审评,技术审评意见为“建议为会议讨论”,该品种“需召开专家咨询会讨论”,“目前审评工作停止计时。”

  岳阳兴长是一家化工生产企业,公司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以证券投资与IT、生物制药与房地产等为发展方向。公司目前资产主要为石化资产,但盈利能力一般。2000年11月,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及重庆市阳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重庆康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兴长控股57.63%),合作研究国家Ⅰ类新药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多年来,该胃病疫苗的研制取得了重大成功,Ⅲ期临床试验已经结束,临床试验主持单位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出具的临床试验总结报告表明,该药总保护率为72.10%,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所以,公司曾表示,将以胃病疫苗为契机,积极推进胃病疫苗产业化工作,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指出,根据国家《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该疫苗如果获得新药证书,将享受国家对Ⅰ类新药的保护政策:自新药进入监测期(自批准之日起5年)之日起,不再受理其他申请人的同品种注册申请;已经受理但尚未批准进行药物临床试验的其他申请人同品种申请,应当退回申请人;不批准其他企业生产和进口监测期内的新药。因此,一旦重庆康卫获得新药证书,将具有5年左右的市场独占期。

  另外,鉴于胃病疫苗的技术先进性和巨大的市场需求,未来疫苗资产盈利能力将有可能超过岳阳兴长现有的石化主业,公司或将由单纯石化产业转型为生物制药产业、石化产业并行。

  ■研究员观点

  东方证券分析师徐军称,岳阳兴长的投资价值和幽门螺旋杆菌(HP)疫苗上市进程有很大的关系。据了解,在重庆生产HP疫苗的厂房已经完成图纸设计,预计将在2009年的上半年完成厂房的建设,若在此基础上取得药品的生产批文,预计在2009年下半年将实现HP疫苗的销售,具体的销售方式仍然在讨论中。

  HP是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原菌,该细菌感染胃部会导致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作为一种预防性的疫苗,由于儿童是幽门螺杆菌的高感染人群,所以,专家建议儿童为胃病疫苗的重点服用对象。

  尽管HP疫苗的前景非常看好,但其获取新药证书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