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节能环保:中国汽车界“一号议案”

  ⊙本报记者 宦璐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提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同时给予小型车生产和消费在税收和征费方面更多的优惠,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建立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在建设节能创新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也期待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前提是,政策、法规能够给予这个产业更清晰的指引与支持。

  在今年两会上,来自汽车业界的各大汽车公司代表委员直抒胸臆,就燃油税、小型车、新能源等方面话题表达自己的想法,各种议案提案共同指向同一个主题:节能环保,从而成为汽车界名副其实的“一号议案”。在这背后,汽车强国的梦想、促使中国汽车工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志向跃然纸上。

  “千呼万唤”燃油税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提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同时给予小型车生产和消费在税收和征费方面更多的优惠,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建立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尹家绪表示,燃油税一旦开征,汽车的使用成本将直接与油耗成正比,小型车的使用成本优势将明显凸现,预计有超过40%的消费者将改买小排量经济型车。

  “燃油税宜尽快推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节能减排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政府一直在计划制订改革和完善资源相关税收政策,包括鼓励节能环保的税收政策,在此之中,燃油税占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宜尽快推出。

  开征燃油税后,用油越多交税越多,既体现多跑路多交钱的合理负担原则,又在制度上起到鼓励纳税人购买排量小、耗油量少的汽车,促使纳税人节约用油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对燃油的过度消费。

  据权威能源机构的预测,已成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的中国在能源供需方面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据估算,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最少也要5亿吨,进口需求将高达3亿吨。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用价格杠杆,利用税收手段进行调节。欧、美、日等国的经验表明,燃油税对节油有明显作用。因此,燃油税的出台势在必行。

  无独有偶,在3月1日召开的吉利汽车媒体恳谈会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指出,尽快出台燃油附加税是破解目前小排量汽车发展陷入困境的重要举措。更为重要的是,燃油附加税越快出台越好,使用小排量车的用户就越多,企业自主创新、研制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积极性就越高,小排量汽车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我国虽然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使用国,却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耗国。从我国单车油耗量来看,我国平均单车所耗油的实际值是2.28吨,比美国高10-20%,比日本高1倍。因此,能源紧缺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难题,汽车节能消费应当成为一种主流。”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这样表示。

  “要建立节约型社会,号召大家在享受工业文明的同时注重节约,国家应该创造一种政策氛围促使鼓励节约行为,比如积极引导民众树立节约型汽车消费理念,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鼓励民众使用小型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小型车等。”尹家绪说。

  新能源车需要更明朗的支持

  在某种程度上说,发展新能源汽车、燃油税和小型车都能发挥相近的作用,实现更高效、更经济、更节能,同时也符合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与环保要求。在两会上,汽车界代表就新能源的立法、规划、以及政府优惠措施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思路。

  汽车市场新一轮的竞争将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去年10月,上汽总裁陈虹宣布,上汽正推进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的研发,同时争取尽快实现二甲醚燃料城市客车的产业化,上汽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到2010年年产也将突破万辆。另据了解,奇瑞汽车计划2010年以后20%以上的生产车型采用新能源燃料。

  然而,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已经从研发向市场化跨越的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认为,这两年来,我国在燃料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的推进效果并不理想。两会期间,他对外表示,其中最主要有两个原因造成:一是促使汽车能源多元化、发展新型能源清洁汽车的总体思路、政策和重点不明确;二是对世界石油资源短缺的严重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

  对此,他认为我国的当务之急是制定一个符合客观实际、清晰明确、有侧重点的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尤其是明确近期(5年左右)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发展重点。

  徐平说,天然气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应该优先发展。首先,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技术基本确定或比较明朗,不仅具有较好的现实可行性,而且在未来也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兼顾当前与长远利益,实施风险低;其次,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减排效果好。当然,最重要的是,制定完备、系统的改善消费环境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应包括投资、财税、金融、管理等诸多方面。

  在此次两会上,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同样提到了新能源问题。他指出了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出台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经济优惠政策,如减免车辆购置费、车船使用税,提供补贴等。

  他看到,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为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采取了给予消费者税收优惠或补贴的措施,如美国对轻型混合动力汽车给予最高3400美元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天然气等代用燃料汽车成本增加部分给予50%-80%的财政补贴;日本对电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汽车给予50%减税,并给予与同级别传统车差价1/2的优惠补贴。

  小型车的春天

  在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看来,要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得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她提供了一组令人忧虑的数据:2007年,排量小于1.3L的车型共销售7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1.60%,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降了3.7%。而排量小于1.0L的车型,仅销售25.17万辆,同比下降30.9%。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的分析数据表明,2007年进口汽车增幅大于国产车,而其中大排量车所占比例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大于2.5L排量的车型所占比例接近70%,尤其是豪华进口品牌,大排量车更是占据主流。

  事实上,不久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文“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带头使用国产自主品牌、小排量、经济环保、手档变速的汽车”,为小型车的发展开启了绿灯。

  “燃油经济性要高于国家第二阶段限值10%,排放满足国Ⅲ标准,两厢车长不大于4米,三厢车长不大于4.2米。”根据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国家鼓励发展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轿车,首次在一些关键指标上有了自己的定义。随着标准的出台,国家可能会陆续出台针对此类轿车的鼓励政策,让国家对轿车产业的环保取向落到实处。

  但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对这小型车的未来却并不乐观,“在财政收入增长30%的情况下,政府采购时优先购买小排量车,恐怕仅是一句口号。实施差异化的燃油税,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也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他无奈地表示。

  不可阻止的是,从全球战略眼光来看,小型车仍是世界汽车行业发展主流。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中国小型车市场有望进入重大转折期,丰田雅力士、福特新嘉年华、本田新飞度以及马自达2等经典车型纷纷导入国产,为首的紧凑型轿车也将成为市场宠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