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公司业务:信贷紧缩环境下转型提速

  “考虑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明显,需要加强金融调控,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报告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合理发挥利率杠杆调节作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有保有压等等。

  对我国商业银行来说,报告中提出的“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特别是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创新和改进银行信贷服务,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支持”等具体要求,则不仅明确了今后的信贷调控指向,更意味着新的考验。

  事实上,受去年以来的信贷紧缩政策影响,市场上普遍猜测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将会下降。尽管在各行年报未正式披露之前市场观点尚无法验证,但逐步走强的调控形势已经使商业银行切实感受到靠利差吃饭越来越难以为继,进而纷纷加快了业务转型的步伐。

  “在贷款增长规模整体受限的情况下,优化结构、提高收益率是满足股东回报和业务发展持续性要求的有效途径。”“两会”期间,中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此前,中行董事长肖钢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丰富中行的多元化业务平台,加速调整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实现战略转型。

  而据上述人士介绍,转型方面,该行公司业务表现尤为突出。亦正因如此,中行去年在严峻的宏观调控形势下,仍然创下了全行人民币公司存款新增额历史新高,外汇公司存款跑赢大市;业务收入增长近三倍的良好业绩。

  转型还使中行资产业务在2007年得到稳健发展,人民币公司贷款整体规模控制情况良好;公司客户结构继续优化,全行BB级以上公司客户信贷资产余额占比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公司信贷资产不良余额和不良率继续保持双降;整体收益率水平有所提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可以说,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是贯穿于2007年中行在公司业务中的一条显眼的红线。此间,中行确定了以分行调控为主和条线指导相结合的信贷调控机制。

  按照这一机制,总行向分行下达总体规模指令性指标和分条线的指导性指标,由各分行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和本行的业务整体规划进行横向调剂,在有效控制贷款增长总量的前提下满足本地区业务发展的需求,并确保资源向重点业务领域倾斜。

  与此同时,总行的条线管理部门建立了严格的定期监控机制,及时掌握分行的贷款增长情况和投向结构,督促分行合理调控信贷投放节奏,优化信贷投向结构。

  一方面,中行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在规模指标的分配上,对已确定的战略重点地区和风险管理水平较高地区的业务发展给予充分支持和倾斜,有效地促进了重点地区贷款新增贡献的提高;鼓励分行加大对重点客户和高信用等级客户的贷款投放,并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着力提高议价能力,扩大收益率较高的贷款品种占比,提高全行资产业务的整体收益率水平。

  另一方面,在授信投放上,中行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采取“有保有压”的政策,重点支持重点地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中型项目、行业龙头企业、综合实力强且有一定规模和技术资源优势的企业;加大对环保节能型新型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并适当压缩、退出高耗能高污染、缺乏规模和技术资源优势、信用等级偏低的项目授信。此外,中行还制定了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以及部分高风险行业的退出客户清单,指导分行主动执行清退工作,严格控制授信风险。

  为加快公司业务发展转型,中行极力推动中间业务跨越发展、负债业务快速发展、资产业务稳健发展。其中,中间业务已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战略重点。分行通过做实财务顾问产品,提升服务内涵;通过积极配合中银国际、中银投资等机构营销IPO、企业发债等业务,进一步拓宽收入来源;在监管允许范围内,加大对收费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大力带动结算、资金、网银及年金等产品线业务增长,实现中间业务全面发展。

  通过拓展飞机融资、船舶融资、项目融资、银团贷款等重点结构化融资业务,确立细分高端市场的先发优势,亦是中行推进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措施。据悉,中行去年先后成立了欧非、亚洲、美洲三个银团贷款中心,其中亚洲银团贷款中心的业务已经扩展到了整个亚太地区;而中行银团贷款业务目前已跃居国内第一。

  今年2月18日,肖钢曾就此向记者表示,将通过整合海外银团贷款平台,参与国际重要的银团贷款业务。他预计,中行外汇贷款有望在今年获得可观增长;而外汇贷款市场占有率将超过30%。

  中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中行仍在进一步深化实施有关飞机融资、船舶融资、银团贷款等高端业务的产品线管理模式。为有效实施海内外联动,实现海内外有机协调发展,中总行还牵头建立了海内外分行客户互介机制以及境内分行与中银国际、中银投资、中银保险及中银香港等机构的联动操作流程,目前执行的与这些机构联动项目清单即涵盖166个重点项目。

  应该说,在经历了2007年宏观调控的考验之后,包括中行在内的各家商业银行并不能就此松懈下来。如何在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使商业银行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而以此为契机,商业银行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的转型亦或将在未来一年取得更大突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