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大盘股集体热身 中级调整主要过程基本结束

  中国平安昨日带领大盘股集体热身

  □中证投资 徐辉

  经历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4个月调整,近期市场开始出现企稳并反弹的迹象,其中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的反弹是标志性事件。招商银行解禁股上市、中国平安解禁股上市和再融资通过后,股价不跌反涨,表明前期市场的下跌已经透支了事件的负面影响,尽管市场下跌可能还有余波,但其主要过程基本结束。

  招商银行2月27日的“解禁”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抛售压力,股价在当日上涨了4.87%,3月3日中国平安31亿股解禁股上市,当日股价仅微跌1.53%。由于当时市场还忧虑中国平安即将在3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商讨1200亿元再融资事宜,这样的市场表现说明中国平安本身的市场抛压并不大,市场本身的承接能力反而超出了预期。

  如果说前期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大盘蓝筹股的下跌带动了市场进入为期4个月调整的话,那么近期这些大盘蓝筹股的企稳以及未来可能的反弹,将使得大盘在4000点附近找到支撑。

  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下跌,盈利预期和股票供求变化是内部主因,这两大原因又相互作用,进而使得下跌一波接一波,多只蓝筹股出现了腰斩行情。盈利放缓预期的逐渐扩散使得投资者降低股票预期市盈率,进而调低股票预期目标价,与此同时,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大幅缩减,而大小非解禁和再融资又令市场供应大幅增加,在资金和供应不匹配的作用下,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缺血现象。随着盈利放缓和股票供过于求的预期在市场进一步蔓延,导致投资者产生较大的市场下跌预期,部分投资者选择降低仓位应对调整,从而进一步减少了市场资金供应。以上多重因素的反复推动,导致了沪综指最终从6100点下跌到4000点附近。

  10月中旬以来的市场下跌,已经较为充分反映了盈利放缓和股票供过于求的压力,市场已经两次(1月23日和2月25日)出现较为明显的恐慌性抛售,在假定宏观经济不会出现出乎意料的恶化等小概率事件的前提下,市场有80%的可能已经见底。因为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服务型上市公司的PE、PEG都处在较低或非常低的水平上,可以预期的大盘蓝筹股行情将使得大盘难以再度出现深幅调整。在估值渐趋合理的背景下,前期一直为市场所忧虑的限售股解禁,将不会成为实质性压力。

  种种迹象显示,蓝筹股的吸引力在未来将逐步加大,股价有望出现回升,而蓝筹股反弹又将驱动市场整体出现反弹。当然,这一过程可能并不平坦,一是如中国平安继续受制于增发价格的影响,将拖累股价的上扬;二是地产业的低迷使得地产股近期仍将受到拖累,并可能进而影响银行业的增长;三是一些中小板市场股票估值奇高,部分公司营业额只有二、三十亿元,而其市值却接近1000亿元,这些股票存在下跌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