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权重股仍显“内力不足” 震荡格局短期恐难更改

  □国都证券 张翔

  尽管市场表现出向“二八”格局切换的倾向,但昨日大盘股的反弹还是显得力不从心,毕竟宏观面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更甚于再融资。由于大盘股目前仍难挑大梁,而中小盘股又面临获利回吐压力,预计市场近期难以摆脱震荡格局。

  风格转换并不顺利

  前期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已有很大幅度的超额收益,其估值水平也已达到较高水平,从风格热点切换的角度来看,大盘股取代中小盘股已成为投资者的普遍预期。昨日的行情反映出了市场进行风格转换的内在要求,但由于大盘股做多动能略显不足,我们对热点切换能否顺利进行仍持怀疑态度。

  昨日行情中,以大农业、新能源、科技与创投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均展开回调走势,而以保险股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则卷土重来。反映大盘股的中证100指数大幅上涨1.38%,显著高于反映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0.18%的涨幅。中小盘股借助各类热门题材,前期表现出远超预期的强势,相比起大盘股充分调整后很低的估值水平,其价值明显高估,目前转入调整自在预料之中。

  市场当然期待大盘股能重新聚集人气,让市场回到“二八”格局,但目前看来还不能过早地作出乐观判断。

  首先,像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万科等权重股均在大幅冲高后面临较重的抛压,表明逢高减仓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投资者对金融地产股已形成避而远之的思维定势,要转换过来恐怕没那么容易,介入的投资者估计也多以短线抄底为主。而且权重股的活跃对资金消耗较大,这对目前偏于紧张的资金面还是构成一定压力。

  其次,中国平安的强势反弹已表明市场对再融资压力已有充分的消化,但不能忽视的是,再融资压力仅仅是表象,真正压垮权重股估值体系的是前景并不明朗的宏观经济面。就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投资者对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做多信心还难以根本恢复。

  震荡格局难以改观

  权重股在超跌之后蕴含了较大的技术性反弹动力,因此大盘近日小幅走高的可能性也较大。但不可忽视的是,主导权重股走势的主流投资者更多地看到了当前难以乐观的经济面。CPI涨幅目标控制在4.8%,政府对通胀压力表现出高度的关心,我们担心通胀面的扩大会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居民的消费能力带来不利因素;GDP增长目标定在了8%,显著低于此前宏观经济专家对08年作出的预测值。由此可见,今年经济增长面临不小的压力,特别是生产成本上升、出口难度加大、宏观紧缩构成主要的制约因素。总体来看,主流机构对权重股的热情已减,尽管权重股估值较低,但这也仅仅使得它们成为市场的稳定器,而很难成为推动大盘回升的积极力量。

  年报的良好业绩仍在陆续公布,但市场更为关注的却是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物价上涨怎样挤压企业的盈利、出口增速是否出现预期中的下滑、投资收益下滑幅度多大,都需要通过一季报去观察,然后再等待政策面的明朗。在此之前,市场仍然会保持震荡蓄势的走势,向上反弹的空间相对有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