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调整印花税呼声渐高 > 最新进展

2008财政预算重民生倾向 印花税下调短期落空

  3月6日,参加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的财政部长谢旭人表示, 2007年财政收入增长势头较高,全年财政收入达到51304.0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7%。巨大的财政收入增长使得中央有能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例如,今年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长30.3%。在教育投入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高达1561.76亿元。中央财政安排654.4亿元,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而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中央财政还将大力支持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从财政支出的角度看,今年的支出预算安排可谓“民生财政”,但从去年财政收入的角度看,可谓“强势部门财政”,因为对财政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还是国民经济中的强势部门。如果以33.7%作为基线标准来衡量,增值税中的成品油、通用设备、有色金属的增长均超过基线。消费税中新增的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等奢侈品税目的收入大幅增长。而石脑油、溶剂油等税目消费税增长率也均在100%左右;营业税中的金融、房地产行业引领增长,金融保险营业税完成同比增长50.8%;房地产营业税完成1786.55亿元,增长40.3%;企业所得税更是明显地表现出经济强势部门的实力,金融保险、房地产、特种设备制造增幅较大,此外处于经济链条下游的餐饮、物流、服务业的企业所得税增长同样达到了基线以上。而个人所得税和关税的增长均在基线之下,累进的个人所得税增长并没有超过基线,可见民众的收入增长水平并不高。

  最备受关注税种无疑是印花税。印花税收入是所有税种中增长幅度最大的,2007年的印花税收入高达2005亿元,增收1826亿元,是2006年的11倍。有趣的是,2008年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与2007年持平。这一“持平”意味深长,因为最近一段时间,证监会财政部等部门高管都表示正在认真研究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例如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说,“对于部分政协委员关于降低印花税的建议,会配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相关提案。” 但是,如果今年和去年的印花税收入是“持平”,那么我们很难想像今年会将印花税下调(今年的日均交易量要远远小于去年,尽管去年是5?30之后调的印花税)。也就是说,财政收入的安排计划本身就“打消”了要在近期调整印花税的愿望。

  毫无疑问,国民经济中的强势部门对财政收入的高贡献是经济发展纵向公平的体现,财政收入并不是目的,合理且有效率的支出才是其最终的归宿。

  分税制改革之后,“财权上移、事权下移”的权力划分使得地方财政资金仅仅保证地方政府的运行,而宏观调控和大型的基本建设基本上只能依靠中央财政的支撑,中央政府的调控能力大大增强,仅从20z07年的数据中看,财政超收的7239亿元中中央财政超收4168亿元。在财政收入增长的背景之下,财政支出除了规模、结构和效率之外,更加值得关注的就是对于财政政策与宏观经济的配合问题,根据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在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经济周期高点的情况下,应该消减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其新闻发布会上都提到了政府应该适当消减财政赤字,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专家称印花税年度预算并非税率调整依据

  对于这次印花税预算安排与2007年持平,业内专家指出,证券交易印花税仅仅是印花税的一个税目,而预算报告中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仅与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一项税收收入持平,单从财政预算的数字上是不能判断国家将采取什么政策措施,不能判断是否会调整印花税。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也表示赞同。程伟庆分析说:首先,由于今年会设立创业板市场,大量公司要进行IPO,再加上限售股解禁,证券市场可交易规模会超过去年;第二,由于今年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比较大,市场的换手率会比去年有所下降;第三,去年印花税是在5月份上调的,之后市场的交易量增加,换手率也提高,仅后半年的交易活跃程度就使得全年的印花税大幅增加。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多少是交易规模、换手率、印花税率下调幅度和交易时间这几个变量共同决定的,因此不能从这个数字判断是否会调整印花税。

  谢旭人称财政部将研究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谢旭人在回答有关印花税调整等问题时表示,我们从网上也注意到,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

  权重股仍显“内力不足” 震荡格局短期恐难更改

  尽管市场表现出向“二八”格局切换的倾向,但昨日大盘股的反弹还是显得力不从心,毕竟宏观面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更甚于再融资。由于大盘股目前仍难挑大梁,而中小盘股又面临获利回吐压力,预计市场近期难以摆脱震荡格局。(国都证券 张翔)

  大盘股集体热身 中级调整主要过程基本结束

  经历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4个月调整,近期市场开始出现企稳并反弹的迹象,其中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的反弹是标志性事件。招商银行解禁股上市、中国平安解禁股上市和再融资通过后,股价不跌反涨,表明前期市场的下跌已经透支了事件的负面影响,尽管市场下跌可能还有余波,但其主要过程基本结束。(中证投资 徐辉)

  六成散户认为反弹时机已到

  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散户当中,今日看涨比例达到57.83%,而看跌比例不足三成。持仓方面,散户重仓比例较前日小幅增加并已经连续两天维持在50%以上的高位。短期看多而且持仓意愿不减,表明广大散户对大盘短期走势还是保持了一份期待。而昨日蓝筹股的全面反弹是否会是大盘见底的信号?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六成的散户认为蓝筹股触底反弹的时机已到。

  权重股强势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股指面临再次探底之际,以中国平安为首的权重股集体走强,使得刚刚有所走坏的技术形态有重新走强之势,个股板块的活跃度明显提高,目前市场仍处在蓄势冲击年线的过程中。短线来看,权重股能否持续走强仍有待观察,大盘在前期低点获得支撑后,有望维持反复横盘震荡格局,为进一步冲击年线蓄势。同时也需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情况,只有量能有效放大,大盘才可能有效向上突破年线。

  “利空”能否点燃大盘股行情

  在接近百元位置发出董事会增发公告,到如今70元附近的增发通过,股价已经大幅下跌近三成,市值严重缩水,这并不是包括大小股东和市场所愿意见到的事情。就大股东来说,股价下跌造成增发价格减小,增发难度加大甚至面临难以增发的困境。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市值减小投资压力大增,在股价处于山谷之中用脚投票更是下下之选。因此,不管怎么样的出发点,股价下跌是多输格局,股价上涨才是共赢的一致愿望。(北京首放)

  QFII 2008年A股掘金路线图 此时在做什么?

  最新一期的QFII中国A股基金月度报告显示,在今年1月间,纳入统计的10家QFII中国基金有6只出现明显减仓,平均仓位由92.54%下降到89.05%,降幅达3.5%。其中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仓位、马丁可利基金、荷银A股基金,净降幅分别为20%、12.7%、8.3%。此时上证指数在6000点左右。

  报告还显示,至1月末,QFII基金持股仓位超过95%已由一个月前的4家减少到1家。仓位在90%以下的则由4家上升到5家。至此,QFII整体仓位下移为不可否认的事实。

  QFII今年1月份大举减仓     QFII持仓增减情况一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