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内外兼修促“资本大爆炸” 尚福林谋定2008

  2008年的两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有问必答,并且出现在媒体上的形象总是面带微笑。

  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推进股票发行体制改革,推动基金业市场化改革和机构投资者发展,如此等等,在中国证监会推动一系列改革措施完善市场基本制度、恢复市场功能之后,资本市场大发展的时机已然成熟,要件已然齐备。

  “我国的资本市场现已发展到转折性的新阶段,其主要特点是进入了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加快发展的进程。”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曾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如是说。

  厚积薄发。2008年,尚福林必将审慎地按照既定方案,内外灵活谋篇布局,引爆资本大爆炸的新纪元。

  创业板信号

  创业板在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准备之后,终将面世。

  “创业板的推出对我国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体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创业板推出的条件基本成熟,有关管理办法在两会结束之后公开征求意见,然后依工作进展情况决定推出时间。” 尚福林在两会期间说。

  他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努力推进创业板开设的相关准备工作,希望能够尽快推出,现在准备得比较充分了。与此同时,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争取首批上市公司规模“一开始能够多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也表示,创业板上市标准将不仅在财务方面显著低于中小板,且充分考虑到企业的行业特点,对“五新三高”企业有所倾斜。与此同时,在现在主要审核主板企业的发审委外,将单独成立一个发审机构审核创业板企业。

  融资融券业务有望在今年推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明确,就看准备工作的进度。

  实际上,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聂庆平已于上月末赴上海等地券商处调研融资融券的准备情况,同时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提供资金和转融通的证券金融公司也正加紧筹备。此前,证监会机构部曾下发《关于印发<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的函》,其中明确提出了要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尚福林说,融资融券业务现正在准备,其中一些问题“正在内部征求意见”。

  关于瞩目的股指期货,尚福林说,股指期货正在积极准备,条件具备就会推出。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股指期货将在融资融券后推出。

  “股指期货是风险管理的工具,但同时它本身也有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要进行投资者教育,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监管办法,进行积极准备。”尚福林说。

  与股票市场同时发展的还有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善中国金融市场结构。因此公司债将在目前发行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按照规划,债券市场将完善监管体制,改革发行制度;建立健全债券市场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交易结算体制;丰富债券品种,完善债券投资者结构。

  尚福林说,将多和有关部门相互协调,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

  有“度”开放

  2008年,尚福林将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政策,只是其关键词将是“把握节奏”。“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的对外开放路径,把握好开放的‘度’和节奏。”《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如此表述。

  红筹公司发A股是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事件。尚福林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进行准备,具体推出时间要看工作进度情况,希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扎实一点。他同时说,目前红筹公司发A股没有什么法律障碍,但是还需要做很多协调工作。待相关办法出台后,红筹公司发A股工作将逐步推进。另外,红筹公司发A股现在条件比较成熟,没有必要先搞试点。

  实际上,红筹公司发A股是为了境外公司登陆中国证券交易所“打前站”。尚福林说,对于境外公司发A股,只有先解决了红筹公司发A股的问题,才能再谈。

  “其实从法律意义上讲,红筹公司是境外注册公司,只是资产是境内的,所以解决了红筹公司发A股的问题,就给境外公司在A股的发行上市提供很好经验。”一位接近管理层人士说。

  与此同时,合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外资持股的比例,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逐步提高,同时扩大经营业务的范围,但需在“循序渐进、防范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此外,吸引国际资本,逐步加大外资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比例和范围也被列入规划。

  当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证监会也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有选择性地探索“走出去”路径。

  关于港股直通车,尚福林说,有关部门正在做准备。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暂停港股直通车是出于需要更审慎的考虑,由于牵涉的面比较广,目前有关部门正加紧做全面评估。

  针对美国次贷危机对A股市场的影响,尚福林认为,现在看它的直接影响并不是很明显,但是今后的影响恐怕要作进一步的评估。

  实际上,尚福林已密切关注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他在“第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曾明确表示,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运行和波动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时要顺应全球金融市场“脱媒”格局加速的新趋势,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尚福林的2008新政势必更具全球视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