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资源联合重组投入"60亿"储能 攀钢提速整体上市

  3月6日,记者从攀钢(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获悉,攀钢集团今年将安排60亿元资金用于钒钛、钢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扩能技改,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储备"能量"。

  据悉,攀钢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000629.SZ)、攀渝钛业(000515.SZ)、*ST长钢(000569.SZ)。

根据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显示,集团将以攀钢钢钒为平台, 通过吸收合并攀渝钛业等公司和向攀钢集团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集团经营性资产全部整体上市。

  中银国际分析师许民乐认为,资源优势是攀钢集团的最大优势,如何合理地进行投入开发和利用,就成为了攀钢集团尽快完成整体上市的关键问题之一。

  投入加工"60亿"储能

  攀钢集团规划发展部知情人透露,攀钢今年将投资60亿元资金,用于钒钛、钢铁领域。

  其中,钒钛产业方面,将围绕"做大钒钛"而进行,重点投资在钒钛产业扩能技术改造和新建生产线,不断提升钒产业规模的同时逐步形成完整的钛产业链;钢铁领域则将进一步加快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为打造世界钒钢精品基地而做准备。

  事实上,整个2007年,攀钢集团全年围绕钒钛、钢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达40.7亿元。

  据悉,攀钢集团拥有攀枝花西昌这两个最重要的矿产基地,成为开发攀西地区以钒钛为主的矿产资源的主力军,攀枝花-西昌地区是我国第二大铁矿区,已探明钒钛磁铁矿约100亿吨,占全国20%;钒储量约1570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约占全国钒资源储量66.2%,世界储量11.6%;同时拥有全国90%、世界35%的钛资源,钛资源储量达8.7亿吨(以二氧化钛计)。

  攀钢集团董事长樊政炜指出,攀枝花-西昌双基地的打造和联动,是攀钢"十一五"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影响到攀钢的长远发展,从资源的储备上讲,有利于集团拥有的矿产资源使用保持连续性,实现矿山产业化运营。

  不仅如此,许民乐分析指出,钒价在2007年还遭受到南非限电以及中国南方受灾限电等因素影响钒产品的产量,导致国际、国内近期钒产品价格上涨。国内主要钒铁出厂地V50规格的钒铁价格涨幅也在20%以上。攀钢集团无疑又成为了产品价格上涨的最大受益者。

  "随着这60亿元资金的逐步到位,西南地区矿产资源的产能可以逐渐释放,攀钢集团自然成为国内极少数拥有矿石并实现自给的钢铁上市公司。离整体上市的目标就更加逼近。"许民乐指出。

  资源联合重组

  目前,攀钢集团已经控股的白马铁矿,公司还将拥有朱家包包和兰尖铁矿采矿权、旺苍县金铁观磁铁矿采矿权等矿业权,上述矿山达产后,每年的铁精矿产量将达到700万吨以上,平均品位约54%,每吨成本比国内市场价格平均低400元至500元。

  另据上述知情人透露,为了上述矿产资源尽快达产,除了60亿资金的投入,在资源产业科学发展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方面,攀钢集团也已对项目投资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标准:首先,要符合公司结构调整的需要;其次,满足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的要求,把经济效益作为确定项目投资的重要标准,大力发展能显著提升攀钢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同时控制风险。

  此外,为顺利实现在钒钛、钢铁领域的发展目标,攀钢还将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对已拥有矿产资源的勘探,深挖现有矿山生产能力,进一步强化对西南地区矿产资源的战略控制。

  许民乐分析认为,随着上述运作的不断完善,攀钢集团经营性资产全部进入攀钢钢钒,形成以钢铁、钛业、钒业、矿业为核心的四大业务板块,从而使集团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民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