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QFII 2008年A股掘金路线图 此时在做什么?

  最新一期的QFII中国A股基金月度报告显示,在今年1月间,纳入统计的10家QFII中国基金有6只出现明显减仓,平均仓位由92.54%下降到89.05%,降幅达3.5%。其中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仓位、马丁可利基金、荷银A股基金,净降幅分别为20%、12.7%、8.3%。

此时上证指数在6000点左右。

  报告还显示,至1月末,QFII基金持股仓位超过95%已由一个月前的4家减少到1家。仓位在90%以下的则由4家上升到5家。至此,QFII整体仓位下移为不可否认的事实。

  高抛低吸路径

  业内人士提出,QFII保持两年的高仓位策略,似有终结之象。

  然而,本报记者在总结2007年以来QFII的仓位变动情况后发现,QFII的大幅减仓已经不是第一次。而在过去一年中,QFII表现出了明显却又隐蔽的"高抛低吸"特征。并且其"高抛低吸"的过程隐藏在不断出现的"唱空"A股和各种负面传闻之中。

  总体看来,QFII在2007年二季度明显增仓、三季度大幅减仓、四季度从已披露年报看亦呈增仓态势。而与QFII增减仓一致的是A股同期行情也出奇地配合。

  2007年二季度,A股在3000点平台整理后扶摇直上4000点,其后遭遇5?30调整到7月中。三季度,上证指数从4000点狂奔至9月的5300点,稍作整理后稳步抬升至9月底的5500点。四季度,上指在10月中创下6124点最高点后进入下降通道,并于12月两次触底后持续反弹至2008年1月中。自此到目前,A股一路下滑,未见成功反弹。

  从上面可以看出,每当QFII加仓时,A股总处于深度调整中,而其减持之时A股或狂奔或反弹。回顾历史,我们不得不承认,近一年多来,A股的走势似乎为配合QFII的盈利而生,或者说,QFII在一定程度上掌控了A股的节奏。

  这一结论的背后,是A股市场上外资"唱空"与各种负面信息恰到好处的滋生与静默。

  唱空A股背后的逻辑

  2007年上半年,随着A股基金狂潮的暴发,QFII额度也得到了快速的攀升。不知不觉间,QFII成了A股市场继"暴发户"基金之后的又一大市场主力。同期,踏空2006年底蓝筹行情的散户开始发挥出其最为疯狂一面。"机构决定调整,散户决定方向"。在散户的蜂拥下,上证指数一路高歌,新旧基金不得不争先追高建仓。A股奇货可居之时,羽翼初丰的QFII出手了。一番突如其来又井然有序的"唱空"大戏横空出世。

  4、5月,里昂证券、高盛、瑞银等QFII均认为A股市场短期涨速过快,面临较大调整压力,政府应采取措施阻止泡沫的进一步形成。里昂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刘炜在公开场合透露,包括里昂证券在内的不少QFII都在减仓。

  A股的思绪空前混乱了,在疯狂与迷茫中,5月30日市场大幅下挫,不仅许多ST股被腰斩,许多大蓝筹、二线蓝筹股也被错杀。也就在其后的一个月里,大肆唱空的QFII持股市值在A股大挫的情况下,取得了增长。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8月底披露的年报,QFII二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量达到10.75亿股(不包含限售股),比一季度增持了3.97亿股,增持幅度高达58.62%。中登公司6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QFII在汇丰、渣打、花旗等银行托管专户持有的A股总市值由5月底的146.08亿元增至425.19亿元。

  显然,在这次被市场人士称为"以近乎胁迫的方式逼迫中国股市做出调整"的唱空行动中,QFII成功地以较低的价格完成了加仓操作。

  其后A股开始直上6000点,而低位抄底后的QFII沉默地盈利着。并在沉默中不断地调整仓位和高位套现。

  2007年三季报显示,7-9月,QFII大规模地从采掘、高科技、航空和交通运输业中减持或退出,挺进重型机械如船舶、工程承包、稀有金属和军工概念等板块,呈现四进四退的局面。在大幅调整仓位的同时,QFII持股比例也出现大幅缩水,与第二季度相比,三季度QFII减持A股股数达15885.75万股,减持比为10.91%。持股市值则减少了近1/3。

  8月,上证指数站上5000点,获利丰厚的QFII开始酝酿新一轮的"沽空"A股行动。还是摩根士丹利、汇丰、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外资投行相继发布研究报告,提示A股存在泡沫风险。QFII抛出"A股有泡沫"论在2007年11月达到顶峰。而同期,上证指数自6124点暴跌,并持续下滑至4800点,在11月底、12月初触底横盘,跌幅达20%。

  于是,QFII开始在年前逆势增仓。QFII中国基金A股基金月报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在2007年12月份大举补仓,当月平均加仓幅度达到3个百分点,加仓范围达到七成。当月,加仓幅度最高的是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截至12月末,该基金的股权投资比例达到113%,相比11月末增加了13.7%。

  而截至3月5日已披露的年报也显示,已有24家QFII现身37只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仓市值104.9亿元。在这37只股中,仅美的电器因定向增发原因被集中减持外,另有5只个股遭小幅减持,其他的31只个股则被增持或持股比例不变。

  2007年12月中,上证指数二次探底后回升,走出了近一个月的反弹行情,5000点上方唱空的QFII再次在低位抄底成功。其后,A股再次掉头暴跌,而数据显示,QFII早已在1月的反弹行情中减仓。

  时至今日,A股在管理层不断放行新资金入市的情况下,强势走低,到本周两会开始方见企稳征兆。QFII又该如何呢?

  春节前后,平静了两个月的QFII又一次地"普遍看淡2008"。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市场似乎已经在价格上进入了"冬季情景"。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利润增长的放缓可能会影响到市盈率很高的股票,迫使市场进行较长时间的调整。

  据上证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以每月最后一日的收盘价和上一年的年报来计算,最高点6124点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9.13倍,而深圳则为55.51倍。今年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市平均市盈率已经持续下降到36.02倍,而沪深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8.27倍。市场整体市盈率的大幅下降,表明沪深两市高估值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市场的身体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那么,此时QFII在做什么呢?

  荷银中国A股基金日前对媒体表示,该基金对金融地产类股的调整已经接近完成。而经历近期的调整后,市场已较具吸引力,特别是大型股方面。该基金未来将维持投资于机械股及受成本上涨最少股份的策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