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巨头热议物价利率汇率印花税

昨日,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分别对如何应对物价上涨、中国利率是否存在上调空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如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股市印花税是否面临调整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阐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国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其利弊,即在什么时间、以什么幅度去调整是很有艺术的

  ●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

  ●要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过去采取的各种各样的限制和审批,都将慢慢减少和取消。中国房贷目前发展较健康

  货币政策两大特点

  在回答关于货币政策的提问时,周小川说,回顾五年的货币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始终要求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周小川指出了货币政策制定的两个特点:

  第一、特别看中或者倚重于改革开放。本身宏观调控体系就是处在改革过程中,在改革中逐渐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体系。再有,宏观调控体系必须依靠微观机制,也就是微观的经济主体,特别是金融机构,他们必须是健康的、行为合理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正确响应宏观调控的效果。因此,微观机制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监管机制。2003年成立了中国银监会,强化了对银行业的监管,同时在证券监管和保险监管方面也都得到了加强,外汇管理方面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加强。因此,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需要不断改进,需要与时俱进,适合经济的情况,应对新的挑战。

  利率有上调空间但须考虑利弊

  在回答关于利率的提问时,周小川说,中国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是很有艺术的。

  他承认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同时指出,影响只是一部分。周小川说,中国经济增长要更加依靠内需,要减少对出口拉动的依赖,内需中特别主要的一条就是扩大消费内需,必须考虑和衡量利率变化对于消费内需的影响。所谓增强消费内需也是希望国内减少储蓄率,扩大消费。因此,利率政策对这个措施的执行是会有影响的。

  周小川指出,2004年,国务院出台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定,鼓励直接融资。利率政策对这个也是有影响的。从总量来讲,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关系不尽合理,仍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因此,在考虑利率政策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些因素。

  周小川说,关于个人对外投资方面的逐渐放开问题,从央行角度来说,不喜欢叫港股直通车,因为这种叫法有点歧视性,好象你快,别人慢,或者说你是没障碍了,别人是有障碍的。其实国内对外投资是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适应不同的人群和投资选择。周小川指出,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如果都用到国内投资,那投资可能就会过热,也有可能产生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要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过去采取的各种各样的限制和审批,慢慢都要减少和取消。

  抑制通胀不会成汇改主因

  周小川表示,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要依靠其他一些政策,包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各种各样措施。

  周小川表示,汇率弹性的增大和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加大,最主要还是从汇率形成的改进和逐步更加市场化。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但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

  密切关注美国次贷影响

  周小川说,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见底,所以不可小视。

  在回答关于中国房贷的提问时,周小川说,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各家商业银行在掌握住房信贷风险控制和条件上,中国掌握得都不错。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贷款首付比例在30%左右,从来没有搞过零首付。按照规矩来讲,对偿付能力都要有明确的审查,住房贷款必须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在利息方面,也没搞过什么首期零利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五年来经济未出现大起大落。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实现4.8%的调控预期目标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是阶段性的、局部性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不改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或继续增长趋势

  说调控失效不符合事实

  马凯强调,五年来,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甚至更高,而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只有1个百分点左右,并且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他进一步指出,宏观调控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

  马凯认为,如果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对于中国进入快车道以后带来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两碰头的局面,马凯指出,宏观调控中采取一系列组合的政策,从统计数据清晰看出,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扭转了下降的局面,连续4年丰收,而钢铁等行业的投资增幅明显回落。

  马凯表示,中国经济过去五年平稳发展,没有出现这样的大起大落,正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

  马凯指出,投资高位运行、货币信贷过多、顺差过大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应该高度重视,但是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宏观调控不力或者失效。

  有决心实现4.8%调控目标

  马凯指出,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他以粮食价格上涨为例,粮食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叶,价格达到峰值以后,一直持续走低。而随着市场化的进程、经济发展,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价格以及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也是趋升的。环境损害成本过去都不计入价格,现在也要逐步计入成本。所以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非常。再加上流动性过剩、资金充裕等影响。所以,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

  对于在物价高涨的情况下,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能否实现,马凯总结为三句话: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

  他指出,有决心,就是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经济过热、防止价格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特别是要把防止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上。

  有条件,就是经过30年的努力,经济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财力、物资都比较雄厚,特别是粮食连续4年丰收,又迈上了1万亿斤的新台阶,库存非常充裕,国内市场完全有保障。

  有措施,概括起来叫做一个根本途径、三个关键环节。一个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一手抓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主要是投资过快增长、货币投放过多,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及抑制一些不合理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三个关键环节就是一头要抓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另一头要抓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补贴,同时,还要抓市场监管。

  冰冻灾害影响是阶段性的

  我国南方地区年初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马凯表示,对于这场一些地区是50年一遇,一些地区是百年一遇的灾害,中国政府的反应是迅速的,应对是及时的,措施是有力的。

  至于这场灾害对中国经济会发生什么影响,马凯从三个方面给予了解答:

  首先,灾害对受灾地区的影响是严重的。特别是农业、林业、基础设施受到很大影响,工厂停产面也比较大。

  其次,灾害的影响对全年来说是阶段性的。因为在全国上下的努力下,短短十几天就取得了决定性的重大胜利,开始进入灾后重建阶段。

  最后,灾害对于全国来说还是局部性的。比如农业,这次受灾的结构性特点非常明显,从受灾区域来看,主要是南方。从受灾品种来看,主要是农业中的畜牧业、蔬菜、瓜果以及林业等等。总之,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或继续增长的趋势。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在今年宏观调控中,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将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

  ●加大对“三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大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

  稳健财政政策主要措施

  谈及财政政策内容时,谢旭人表示,在今年宏观调控中,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将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把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稳健财政政策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实际赤字减少200亿元,比上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占GDP的比重预计下降到0.6%。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减少200亿元。同时,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中央建设投资进一步优化结构,重点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水利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保障民生。

  四是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进一步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奶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五是大力推进依法理财,抓好增收节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控制减免税,严厉打击偷骗税等违法行为。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基金。要进一步加强支出管理,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保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点支出,要坚决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将认真研究印花税调整政策

  谢旭人说,从网上也注意到,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

  他表示,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财政部门对此非常重视,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谢旭人指出,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将进一步体现这个基本要求。

  一是加大对“三农”投入。把它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

  二是保障优先发展教育。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1561.76亿元,在上一年增长76%的基础上,2008年又大幅增长45.1%。中央财政安排654.4亿元,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三是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达到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

  四是促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障的力度。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以及东部的一部分地区补助比例由去年的1/3提高到今年的70%。预算又安排相应的资金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设,

  此外,中央财政还将大力支持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支持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支持实施农村中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家书屋以及县乡卫生、文化站所等方面的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