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水泥企业感受外资发力冲击波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2007年无疑是央企在水泥行业大肆扩张、积极布局的一年。进入2008年,沉寂了多时的外资水泥巨头终于按捺不住寂寞开始频频发力,大规模的收购、投资建厂行动不断出现。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表明我国水泥资产的高溢价开始被外资认可,而且也意味着外资巨头在进一步压缩我国强势水泥公司的发展空间。


  外资频频发力

  昨日,已经在中国近一年没有大动作的水泥巨头拉法基与中材国际(600970)签署6亿欧元的总承包项目框架协议,决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建设6条水泥生产线。据了解,拉法基拟交付中材国际建设的6条生产线,其中有3条在中国境内,第一家工厂将建于中国西南部重庆永川,日产量为5000吨,年产能为200万吨,建设工程将在2009年底前完成。据悉,拉法基计划在2010年形成新增产能4800万吨。

  几乎与此同时,台湾地区的亚洲水泥公司旗下公司投资的黄冈亚东水泥有限公司第一条(4200T/D)生产线也在湖北黄冈破土动工。该生产线日产水泥熟料4200吨,项目总投资7.7亿元,年生产能力200万吨水泥,计划18个月内建成投产。

  此前不久,瑞士豪西盟集团花费约20.27亿元的代价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最终将华新水泥(600801)收入囊中;荷兰的CRH公司也以21.3亿元取得亚泰集团(600881)旗下水泥公司26%的股权,并拥有在未来4年至6年期间内继续购买亚泰水泥公司23%股权的选择权。

  行业景气增大吸引力

  安信证券高级分析师石磊认为,外资之所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主要就是看好中国水泥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水泥行业景气度一直在提升,水泥公司的盈利也大幅增长,这肯定会吸引外资的进入。

  据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07年水泥行业运行数据,2007年全国水泥总产量13.5亿吨,较上年增长13.5%。2007年水泥价格除年初出现季节性回落外,全年水泥价格基本保持稳中趋升的走势,全国重点水泥企业平均出厂价格较上年提高近10元。全行业2007年共实现销售产值4104亿元,增长23.1%;增幅高于产量增长6.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800亿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可达240亿元,较上年增长60%以上。

  数字水泥网的孙钤预计,2007年水泥行业全年水泥产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将继续刷新历史纪录。而且根据他最近的研究数据,他预测,2010年我国的水泥需求量将在17.26亿吨和17.66亿吨之间。因此,未来行业的增长空间仍比较巨大。

  石磊也认为,既然外资水泥巨头敢于大规模投资中国的水泥市场,那么他们必然也非常看好中国水泥行业的未来。

  竞争格局日趋激烈

  从近年来我国水泥行业的格局变化来看,随着以中材集团、中国建材为代表的央企的强势介入、外资巨头的大规模渗透,我国原有的以海螺水泥(600585)、华新水泥、冀东水泥(000401)为主要代表的区域竞争格局正在悄然改变,央企、外资、地方企业之间大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同时由于水泥行业天生具有的区域市场限制、自然资源限制,央企和外资的大规模扩张必然会挤压以海螺水泥为代表的地方水泥企业的发展空间。这可以从近年来海螺水泥缓慢地扩张步伐得到一定的印证。如,祁连山向海螺水泥的定向增发也正是因为中材集团的介入而一拖再拖。

  对此,有研究员认为,相比于中材集团、中国建材等央企以及外资巨头,地方区域性公司在实力、背景等方面确实存在劣势,在扩张的过程中更容易受到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影响。因此,像海螺水泥这样的公司只能从成本和收益的角度来权衡扩张的方式和时机,不大可能像央企和外资那样进行大手笔地兼并扩张。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