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胡健康:创新国企薪酬管理模式确保职工收入增长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朱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关键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总工会主席胡健康提出,建立职工工资收入正常增长机制需有具体措施,首先应从创新国企薪酬管理模式入手。


  重庆市总工会近期对重庆国企的一项调研显示,职工平均工资从1978年的600多元上升到2005年的16630元,增长近27倍。

  “但同时还应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职工工资增长速度,还远低于同期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一个社会的进步,最终取决于社会个体物质利益实现的程度。如果劳动者的工资收入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就背离了社会发展的目标。确保职工收入的正常增长,是减少贫富分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之举。”胡健康代表说。

  胡健康代表说,建立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需有具体措施,可考虑从创新国企薪酬管理模式入手,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建立投资者、经营者、劳动者三方面利益的制衡机制,以建立产权约束机制为前提,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打破以往由企业单方决定劳动报酬的机制,建立起适应市场的,由企业劳动关系双方通过集体协商共决劳动报酬的机制。

  ??建立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增长指导性的宏观调控机制。“建议政府采用行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调控办法,取代原有的薪酬管理模式,合理地使企业自主分配。企业根据效益的情况增加或减少职工的收入水平。”胡健康代表说,由此控制个别企业工资增长过快和企业随意分配、自由分配的现象。

  ??建立职工拥有财产性收入的机制。在企业的改制过程中,认真将职工在企业中创造的价值核算出来,量化为职工在改制后的企业中的股份,让本该属于职工所有的权益转化为职工的财产权。

  ??完善企业领导年薪制。一是企业领导者的年薪由投资者或上级主管部门来确定,并承担监督检查的责任,实施结果应公开透明。年薪可由基薪和风险收入两项组成。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健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