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指标中国

俄报:中国为质量牺牲速度 值得俄罗斯学习(图)

  俄《新消息报》3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式转弯,副题:与我国不同,中国牺牲经济发展速度换来质量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将现有的经济发展速度从11.4%降低到8%,这是中国政府昨天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北京认为,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发展是该停止了,更应考虑发展的本质问题??减少贫穷,减少通货膨胀和与腐败作斗争。俄罗斯经济专家也向自己的政府提过同样的建议,但却被拒绝。

  昨天,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要拒绝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盲目竞争,这种说法对俄罗斯来说可能非常奇怪。
因为,我们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要实现翻一番,每年经济增长速度要高于7%。现在只要国内经济速度有所放缓,政府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它提高。这已成为我国政府的一个基本口号,因为只要经济发展速度快,人民对于高腐败,对于个别精英分子资产的“充公”和贫富分化就比较能谅解。

  中国的情况与俄罗斯没什么不同,但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高速发展将伴随着贪污腐化、高通货膨胀率(2007年为4.8%)以及能源的低使用率。中国似乎已懂了这些随时会引发人民不满,因此决定抢先一步行动。

  本周二俄罗斯召开了著名经济学家与总理会议,有学者建议政府不要过分迷恋GDP的增长。2007年俄罗斯经济增值率达到8.1%,而这也让国家开支增加,其结果是通货膨胀率达到11.9%。学者们认为,趁危机爆发前应牺牲一部分经济增长速度来抑制通货膨胀。而且,政府还应保证个人及其财产不受侵犯,司法独立和执法效率,医疗保障,退休金制度和安居建设问题,这些虽然不会让经济瞬时激增,但从长远看是发展的保障。

  国际财经大学专家叶夫根尼?纳德什接受《新消息报》采访时说:“已有不少专家说俄罗斯也存在经济过热,就像中国一样,但两国多年来仍专注于经济提速。国内的通货膨胀是由于粮食国际价格不断增加,而国内生产有无法满足需求。

  显然,中国政府拒绝追求数字的策略要比俄罗斯希望的保持经济高增长率的同时降低通货膨胀更加现实。(环球网 梁旭译)

  国际热图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