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围绕铜铅锌主打资源牌

□本报记者董文胜马勇

  
  
  昨天,西部矿业集团董事长毛小兵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无论是与国际还是国内真正的大企业相比,西部矿业的规模和实力仍然很小,因此,西部矿业不谋求成为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第一名或者第二名,但公司要成为具有区域性竞争优势的资源型公司。
围绕铜铅锌大做文章,保证资源储量的稳定增长,推动企业的发展。

  
  资源战略初见成效

  
  “西部矿业与国内其他有色企业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我们是一个资源型公司。当然,我们的产业链条也已经延伸到冶炼这个环节。”

  
  在京西宾馆的一间小会议室,毛小兵爽快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资源是西部矿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条主线不放松,立足青海,辐射周边,最终实现对区域内矿业资源的有效控制。”

  
  毛小兵表示,铜、铅、锌多金属并举是西部矿业的优势。目前,公司主营收入90%多来自矿山业务,而公司锌、铅和铝的冶炼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在矿石价格不断上扬的时候,西部矿业的赢利能力更为突出。去年,尽管出现了锌价大幅下滑,但是由于西部矿业是铜、铅、锌并举,因此,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并不大。

  
  毛小兵向记者透露,公司于2007年10月收购了宜昌诚信工贸公司60%股权,该公司所拥有的探矿权区域内已经查明磷矿资源储量达到3800多万吨。目前,该项目的进展很快,具体的合作方案近期将会有结果。这也是西部矿业进军非金属资源领域的一大成功案例。

  
  资料显示,西部矿业锌精矿产量达到7.6万多吨,国内排名第四;铅精矿产量超过6万吨,国内排名第二;铜精矿产量达到2.6万吨,国内排名第七。公司旗下的锡铁山铅锌矿是中国年采选矿量最大的铅锌矿;获各琦铜多金属矿是中国储量第六大铜矿;而玉龙铜矿有潜力成为中国储量最大的铜矿。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玉龙铜矿一期工程1万吨铜精矿项目预计会正式投产。

  
  三大效益齐头并进

  
  “对于我们这样属于矿产资源和有色金属行业的企业来讲,企业的效益主要分为三大类:战略效益、市场效益和管理效益。”

  
  毛小兵表示,正确的战略定位和战略并购决策产生战略效益,市场价格因素增长产生市场效益,科学管理产生管理效益。近些年来,西部矿业效益增长的一个明显特点是战略效益大于市场效益,而市场效益又远大于管理效益。今后,这种效益模式是很难支撑西部矿业快速发展的。对西部矿业来说,三大效益要齐头并进推动公司业绩的持续快速发展。

  
  毛小兵认为,拓展资源的极端重要性已经为国内外同行所充分认识,西部矿业很难向以前那样以较低的成本获得重大的战略性资源项目。另外,有色市场的周期性波动非常明显。谁也不能指望市场效益能永远持续增长。2007年10月以来锌价的大幅回调,这也表明,市场效益已经不是西部矿业的独特优势。因此,西部矿业需要加大管理效益的提升,加强质量管理,完善成本控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小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