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预付费营销少监管 商家关店甩客消费者无处维权

  作为一种营销手段,预付费会员卡在健身、洗车、美容等服务行业盛行已久,但由于缺乏对预付费会员卡发行的监管,商家“关店甩客”卷走会员费时,作为会员的消费者往往无处维权。

  昨日,“黄帽子”学院南路洗车店的突然关门,使大批预付费的会员遭遇闭门羹。
据了解,因亏欠物业租金,“黄帽子”学院南路洗车店已关门一个多月,上百位消费者办理了300元至1000元的预付费会员卡,商家突然关店,使消费者手中价值几百元的会员卡变为废卡。

  近年来,一些健身、洗车、美容等服务行业开始盛行“预付费”的消费方式,商家以长期限的会员卡的名义发行各种美容卡、健身卡、洗车卡等预付费式会员卡,消费者通过向商家预先付费购买会员卡,就可以在以后的消费中享受积分兑换、免费服务或折扣优惠。

  最近,消费者王女士花费了1000元办理了一张为期一年的健身卡,可不到3个月,却发现该健身中心已关门。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经常会接到类似的投诉,一些商家通常以一些优惠打折吸引消费者办理会员卡,当经营出现问题时,甚至有些商家在打算关门前的一段时间内卷走所收的款项逃之夭夭。另外,在商家正常营业期间,当消费者要求退卡时,商家往往以资金周转不灵或“一经售出,概不退款”的所谓会员规定,拒绝退款。

  工商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许多消费者在购买预付费会员卡时,往往没有与商家签订合同,不了解商家的实际经营情况,在商家出现破产、倒闭等情况后,商家“关店甩客”让消费者无处维权。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大量此类侵权违法行为,主要是商家在发行会员卡方面没有相关的监管措施。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行预付费会员卡属于企业内部经营模式问题,目前工商部门对此并没有具体规定,只有当商家出现虚假宣传、消费者利益受损时,工商部门才能介入。“市场上这种行为太多了,工商根本没法管,”该人士表示,即使出现这种情况,工商部门最多只能吊销商家的营业执照,把负责人列入“黑名单”。

  “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目前可以向消协、工商部门进行反映,但工商部门只能找公安部门配合追查商家责任,”北京市英岛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表示,“现在由于缺乏具体监管规定,只能靠消费者自己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他建议消费者在办理预付费会员卡时要认真审核商家资质,详细了解合同中商家的承诺再签订合同。(记者李欢欢)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