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估值偏高 农业股短线延续调整

  BY王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大盘反弹,多数板块上涨,此前走势较强的农业板块却逆市下跌,跌幅约1.4%,板块内一半以上个股收低,一度涨势强劲的种业股跌幅居前,其中丰乐种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分别跌7.79%、6.37%和4.68%,通威股份北大荒禾嘉股份等亦有较大跌幅。
面对日益严峻的通货膨胀压力,国家调控发力,连续飙升的期货价格出现回调,加上农业股短线涨幅较大,获利盘急欲抛出了结。业内人士称,因业绩难以支持较高估值,农业板块调整仍将持续。

  价格回落引致调整

  农业板块在农产品涨价的背景下节节上涨,年后在雪灾影响刺激下,不少农产品因面临减产而价格飞涨,国内外期货价格也直线上扬,带动农业股出现了一波较大的行情。但本周起农产品期市价格大起大落,宽幅震荡,获利回吐、外盘重挫、国家可能抛售植物油储备等利空因素,造成国内外农产品普遍回调,涨幅较高的品种均大幅下滑,前期领涨的植物油期货出现全线跌停,大豆、玉米、白糖等强势品种亦全面走低。

  商务部数据显示,因肉类价格下跌的影响,截至3月2日当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为131.83点,较前一周下跌0.4%,粮食、蔬菜价格不同程度回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是防止物价上涨过快,并将2008年物价涨幅控制目标定为4.8%。预计宏观调控趋势将限制近期农产品的涨幅,导致农业板块进入阶段性调整。

  业绩难以支撑高估值

  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巍指出,农产品涨价的主题投资暂时结束后,短期内,基于内外盘农产品期货价格整体走弱,两会关于农业的消息基本结束,农业板块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另一方面,当前农业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偏高;而从个股业绩上看,多数农业类上市公司属于加工型企业,不具备资源优势,其业绩水平难以支撑当前的高估值。在诸多利空的制约作用下,预计板块调整必将延续较长时间。

  不过,从长期角度看,由于耕地不断减少,主要农产品库存消费比持续下降,加上生物能源的不断推广,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农业股长期仍具备投资机会。未来可重点关注拥有资源优势的农业类企业,如北大荒、敦煌种业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