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厉以宁表态:印花税应单边收取

    谁卖谁缴印花税可避免倒手平仓

  在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间歇,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花税应该单边收取,而不应双边收取。

  从近期的资本市场来看,股市的大幅震荡使得市场人气颓势殆尽,由此,引发了市场人士纷纷呼吁有关部门应该降低印花税。这一话题不仅受到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同时,在全国政协会议上,降低印花税的提议也是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其中一份《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确定为“一号提案”,矛头直指现行印花税政策。

  那么,印花税究竟该不该“下调”?对此,厉以宁告诉本报记者说,印花税的“上调”或“下调”的问题倒是其次。现在,最要紧的是要单边收取印花税,而不应该双边收取。“我认为应该谁卖谁缴印花税,这样的话就避免了倒手平仓,这样的印花税至少要做到这一点。”

  此外,在媒体记者问及到另一热点话题“物价上涨”时,厉以宁表示,物价上涨应该综合治理,其中包括“货币政策”和“从紧”政策要压缩投资,不然重复建设,只会造成浪费资源,而且也承受不了那么大的投资压力,所以,应该多方面采取措施来治理。

  “但在目前情况下,我认为应该是,比如说,猪肉价格上涨,猪肉很紧张,这是因为养猪没有产业化,目前主要是以农民散养为主,其中60%以上的猪肉来自农民散养的。如果把养猪变成产业化,就要建立大规模的养猪场,这就需要国家对养猪业加以支持,其中包括贷款和投资。”厉以宁说。

  同时,厉以宁还表示,有关方面在该投资时还是得投资,比如我国的港口、铁路、仓库等建设。他强调说,总之货币政策“从紧”,财政政策就不能“从紧”,不能像过去那样,实行“双紧”的政策。“财政政策要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从紧的,这样,两者之间的配合可能会更好的。”

  所谓稳健的财政政策,厉以宁说,如政府应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另外,货币政策的职能是总量调控,其中,存款准备金率调控和贷款利率都是总量调控。“现在能不能改成结构性的货币政策?这样可能更为有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