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访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记者:闫委员您好!首先,祝贺您成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首先请您谈谈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感受。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闫冰竹: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作为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唯一代表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这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金融行业战略地位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国家对城市商业银行和北京银行发展成绩的充分认可。在此,我首先要感谢组织和各级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成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让我深感使命光荣,也倍感责任重大。

  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密切联系各个阶层群众的主要阵地,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影响力大。

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既是每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将怀揣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倾心献良策,坦诚建诤言,讲真话,谈实事,尽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重托和深切希望。

  您带领北京银行成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典型代表和中国银行业的优秀品牌,请问北京银行的发展状况如何?目前还存在什么样的困难?

  闫冰竹:北京银行是一家在中国金融改革大潮中诞生的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12年来,北京银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化解了巨额的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了鲜明的业务特色,创造了辉煌的经营业绩。在发展新时期,北京银行引入国际知名的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境外投资者,极大地提升了战略地位和品牌形象;成功走出区域,设立天津分行和上海分行,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未来提供了宽广的发展平台。目前,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排名第262位,在中国银行业排名第13位,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名列第一;综合竞争力在亚洲银行业排名第62位,跻身中国银行业前列;品牌价值达39.53亿元,在中国银行业排名第7位,且北京银行的股票已进入沪深300指数,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北京银行正在向着中国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进入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从外部环境看,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金融脱媒趋势日益明显,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面临严峻挑战,综合化经营、多元化转型成为北京银行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内部建设看,北京银行的体制机制变革有待进一步推进,经营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北京银行未来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记者:对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闫冰竹:当前,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全面推进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全球金融体系正在面临根本性变革。金融需求的多元化极大地强化了金融市场的竞争,迫使金融企业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并积极进入新的领域,探索新的发展空间。因此,作为一名来自中小商业银行的代表,我建议我国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商业银行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培育中小银行的鲜明经营特色,打造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金融知名品牌,推动我国金融体系的发展繁荣。

  记者:您是新一届的政协委员,在我们读者群里很多人还不是很熟悉您,能介绍一下您的成长经历吗?尤其是您记忆最深刻或感触最深的人和事?

  闫冰竹:好的,非常高兴能够借此机会与大家增进了解和沟通。作为一名金融一线工作者,我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也在这一伟大历程中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我的职业生涯是从中国工商银行开始的,曾历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分理处主任、营业部总经理、分行总稽核等职。1996年,我参与组建北京银行并担任首任行长,从2001年开始担任北京银行董事长至今。

  回首成长历程,虽然经历了不同的岗位,走过了不同的成长阶段,但是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亲身组建并推动北京银行走出生存困境、打开发展局面的难忘历程。成立之初,北京银行的发展基础非常薄弱,继承并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随着历史遗留问题的相继暴露,特别是原中关村城市信用社67亿元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件爆发,把当时存款只有200多亿元的北京银行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甚至对首都的金融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面对沉重的历史包袱,北京银行全体干部员工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消极观望,而是果断提出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在加快发展中完全依靠自身努力化解历史风险、解决遗留问题。为此,北京银行依托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坚持“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京城百姓”的鲜明市场定位,千方百计谋划发展,千辛万苦拓展业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依靠自身积累不断核销历史不良;同时,北京银行持续完善管理体制,严格控制新增风险,不断加大清收力度,依靠一点一滴的努力解决历史包袱。经过近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化解金融风险,打开发展局面,为维护首都金融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成功化解风险的基础上,北京银行抢抓发展机遇,近年来相继实现了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跨区域经营、发行上市等一系列发展突破,成为一家具有优良经营业绩、先进管理水平、知名品牌形象的现代金融企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经历了这一难忘的发展历程,北京银行实现了质的飞跃,经营管理理念发生了深刻变革,注入了现代金融企业的基因,我们每个人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大大增强,在实践中得到了磨练和提高,这是永远值得珍藏的精神财富。

  记者: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您对在今后五年中的委员履职工作有什么打算?

  闫冰竹:今后五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小康社会建设持续推进的五年,也是我国金融业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综合竞争能力持续提高的五年。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要倍加珍惜这五年的履职时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真正把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切实做好社情民意的上传与方针政策的下达工作,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期望。

  同时,作为经济金融界中唯一一位来自城市商业银行的代表,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中小银行的繁荣和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努力建言献策,为推动金融体制机制变革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并将继续带领北京银行优化金融服务,铸就优质品牌,为服务首都经济繁荣、促进首都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冰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