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胡小燕:感谢政府给农民工这个机会

     在今年1月21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就成了镁光灯追逐的对象,成为记者眼中的“明星代表”,因为她是我国1.5亿农民工当中的第一个全国人大代表。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5日中午在广东代表团驻地,胡小燕告诉本报记者她的第一感受。“上午听温总理作政府报告时,我已经作了笔记,下午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我要和老代表交流一下,听听他们的意见。”作为新代表,胡小燕说她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学习。

  记者看得出来,虽然胡小燕早已名声在外,但她兴奋之余还是有些忐忑和谨慎,她解释说:“我代表的是千千万万的农民工朋友,大家关注我的同时,更是在关注我身后的农民工群体”。

  34岁的胡小燕是四川人,1998年下半年来到广东佛山打工,2002年应聘进入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工作,从成品车间分级员到质检员,从质检员通过竞争上岗担任总检职务,之后又被提拔为车间主管。从一名普通“打工妹”到全国人大代表,对胡小燕来说,这种变化意味着自己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历程。她告诉记者,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一直在努力学习和适应如何做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认真收集和整理民意心声,希望自己能真正代表基层农民工群体,真实反映他们的心愿。

  胡小燕在女儿不到两岁时就外出打工,现在女儿11岁了,每年聚少离多,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她最担心的,身边的工友也普遍向她反映这个问题。所以胡小燕此次带来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我是站在一个母亲的角度,呼吁政府和社会关注农民工子女的身体和心理安全问题。”

  胡小燕的另一个建议是“关注农民工就业环境问题”。胡小燕现在工作的三水区白坭镇工作生活环境很好。她拿出数码相机里的照片向记者炫耀,有漂亮的楼舍,林荫小路。但是她清楚地知道她是幸福的少数,还有太多的农民工朋友的工作生活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她希望政府能重视这个问题,让越来越多的同伴们像她一样幸福。

  “我本来计划从3月1号开始记日记,把两会期间做的事情和感受记录下来,现在都还没有写,都还装在脑子里呢,根本没有时间。”胡小燕的两眼有些红肿,睡眠严重不足。从3月2号报到以来她就不断的接受媒体采访,还有农民工朋友给她发来邮件、短信,打来地电话提出的建议,她都要整理出来提交上去。

  “比上班还辛苦。”直爽朴实的胡小燕和记者说,虽然当了代表,但她还是平常人,用平常心对待这突如其来的荣誉,要用感恩的心回报农民工兄弟姐妹。

  从呼吁“善待农民工”到“赋予农民工话语权”,农民工话题一直是近年两会的热点问题之一。今年第一次有农民工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胡小燕动情地说:“感谢政府给农民工这个机会和平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