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现代物流报杨达卿:看雪灾带给中国物流业的反思

冰临动脉:看雪灾带给中国物流业的反思

  杨达卿

  这是一场罕见的雪灾,更是一场特别的战争,一次特别的考验!自1月10日以来,全国20多个省(区、市)遭遇了罕见的暴雪、冰凌袭击,一亿多人深陷雪灾。

雪灾造成部分地区交通系统瘫痪、电力供应中断、食品价格暴涨、部分企业生产停工等局面。

  这场雪灾让我们意识到物流业作为一个基础性服务行业的重要性。无论企业的生产,还是人民的生活,都离不开她的支持。物流可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脉,是方方面面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正常运转的动脉,更是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然而,一场雪灾考验,就使我们交通运输系统瘫痪,使我们的物价上涨……在感叹天灾可畏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该反思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中的软肋与弊病,而不只是怨天尤“雪”?

  当“冰”临城下,一些地方的相关运输物流管理部门,也似乎冻僵了管理的职能,反映迟钝。因为条块分割,部门分割,不利于大交通,更不利于大物流;

  当“冰”临城下,部分生产制造企业,还在传统自营物流的模式里挣扎,滞后的物流管理理念下,一旦运输链条断掉,整个生产环节受损,因为生产供应链需要上下游协同作战;当“冰”临城下,部分商贸流通企业,曾以渠道为王一贯在供应链上做强势的链主,也变得不堪一击,因为供应链上需要协同共赢;当“冰”临城下,部分第三方物流企业,其简单运输服务模式下的变得弱不禁雪,关门谢客,因为现代物流还需要公铁联运,陆空联运等立体交通支撑,需要应急物流意识。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雪灾在给我们惨痛的教训,也给我们物流行业及行业管理者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现代物流课。首先,雪灾给我们的相关管理部门上了一课,现代交通运输的管理,必须打破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加速部门职能的协同作战,建立服务型的政府;其次,给我们的物流企业上了一课,现代物流服务要形成一体化的,集成化的服务链条,实现“东边不亮,西边亮”。同时,中国物流行业必须加速整合,形成大物流;再则,对于商贸流通企业,生产制造企业来说,要加大与物流企业的联动,“未来市场没有企业跟企业的竞争,只有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竞争就是谁能把供应链条打理得更顺畅、更快捷,上下游企业能够和谐共赢,完善市场生态链,形成大流通,谁就能获得竞争优势。

  雪灾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如果我们能好好汲取;雪灾给我们带来的经验,如果我们能好好总结,也许我们还应该感谢这一场雪灾实训课。(作者系现代物流报副主编)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