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罗杰斯:觊觎中国

     罗杰斯:觊觎中国

  “过去30年间,中国干得棒极了(经济方面)。”传奇投资商吉姆•罗杰斯这样评价中国。他认为,即使泡沫扩大甚至最终爆炸,那也不会是中国故事的结局,中国仍然会继续发展。

  “这是一个中国世纪,轮到他们了。”站在曼哈顿豪宅的搬运箱中间,吉姆•罗杰斯说。

  作为乔治•索罗斯的前合伙人、《投资骑士》的作者,这位65岁的投资商非常相信中国的资本动力。他卖掉了心爱的豪宅,在新加坡重新安了家。他没有选择上海,但是对他来说,这里已经足够接近行动目标了。

  2004年,《财富》曾经报道,罗杰斯对中国驱动的全球性商品繁荣做了精准预言。从那之后,他就一直在考虑搬家。对于那些有兴趣跟随他进入远东市场的投资者们来说,其新书《中国牛市??与全球最伟大市场共舞》是一本指南手册。

  《财富》这次的到访,让他暂时放下了正在打包的行李,聊起了中国、商品繁荣,以及摇摇欲坠的美国经济。

  投资中国

  《财富》:你很早之前就开始投资中国了。但是去年中国的股市上涨了300%,为什么其他投资者还要在这个时候进入?

  罗杰斯:在书里,我再三强调了这一点: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可能存在泡沫,投资者必须谨慎。

  显然,如果泡沫正在不断扩大,你肯定什么也不会买。但是你必须知道,中国的机会极大,那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这本书想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帮助人们了解那里正在发生什么,以及哪里存在机会。

  这不是一份热点目录。我也还不确定那里是否真的有泡沫存在。中国政府正尽最大努力避免出现泡沫。去年,他们的利率上调了五到六个百分点。然而,即使泡沫扩大甚至最终爆炸,那也不会是中国故事的结局。中国仍然会继续发展。

  《财富》:为什么中国股市会大涨?

  罗杰斯:过去30年间,中国干得棒极了(经济方面)。但是他们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持续控制货币流通,不进行改革。这使得中国的流动性过剩不断加剧,这当然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麻烦。

  这种情况在过去的两三年中,确实是愈演愈烈。各种资金不断流入中国,它们流入股市推高股价,流入制造业,也流入房地产市场。

  《财富》:你现在是如何在中国做投资的?会持有公司股份,买股指期货,还是投资房地产?

  罗杰斯:我持有现金,持有商品,但没有不动产。我也没有买股票。无论如何,我觉得选股票比选指数好。我最近没有买进任何新股票,但是如果要投资,我会在香港、新加坡、伦敦或纽约买,因为这些地方都比中国大陆便宜。

  《财富》:3年前,你说有一种投资石油的很好办法,就是买进白糖,因为高企的油价,会推高巴西的乙醇需求。结果糖价上升后又被平抑了。那么,你认为现在投资什么商品最好呢? 罗杰斯:从那以后糖价翻了一倍,只是后来又下降了。我现在仍要这样说:如果你想投资石油,那么买糖吧。

  棉花也是投资石油的一种方式??听我说完??很多衣服都是由人工合成材料制作的,合成材料来自于石油。油价持续高企,大量纺织品生产者就不得不重新采用自然纤维。所以,如果你想投资石油,那么买糖或者买棉花吧。

  我现在投资的是农业。尽管我认为所有的商品都看涨,但我不会在95美元的价格上投资石油。当然,我知道油价55美元的时候,我也这么说过。我从没买过一滴油,但我不打算把这个纪录保持到2020年。

  《财富》:所以你确信商品价格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罗杰斯:完全相信。当然,价格也会调整,镍价就正在调整中。但是,商品牛市还会持续好几年。我并不是只看见了刚刚出现的、可以被阻止的趋势。经济可能会崩溃,如果这样,其他的东西作为投资品可能更糟糕。

  就算是在大萧条时期,商品价格下跌的幅度和时间也要小于股票,因为商品是存在短缺的。2001年美国“9.11”之后,商品价格下跌的幅度和时间也相对较小,因为商品正是世界经济不平衡之所在。

  一个人坐在车库里的电脑前,就可以立刻建立一个公司,但你不能在车库里开掘一个锌矿或铅矿。平均来说,一种新矿的出现需要10年。这就是商品牛市不会结束的原因。

  危险的信号

  《财富》:你提到了出现萧条的可能性,你对于现在的美国经济怎么看?

  罗杰斯:我的看法是,美国经济正在衰退。

  我知道政府说没有,但是据我观察,汽车市场的现状十分糟糕,房地产也是一样。美国经济的许多部分都已经处在衰退中了,但是政府仍然不肯承认这一点。我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弥补美国经济中这些严重的缺陷,我只能推断政府在撒谎。

  《财富》:几个月之前你说,如果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用降息来应对次债危机,那将是“彻底的愚蠢”和“一场灾难”。他确实这么做了,你现在怎么看?

  罗杰斯:从消费者而不是美国政府的角度看来,美国的通胀是很可怕的。

  我们持有的是被挟持的美元。我曾经说,如果他们降息,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就意味着我们不在乎美元,希望美元走低。

  现在就是这样,其他国家对于这一信号看得十分清楚。当然,通货膨胀还会持续恶化。这种情况下,商品价格会进一步上扬。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对于华尔街来说这可能是个好消息,一小部分人或许能够因此解套,但是对于美国来说却是场灾难。

  当看到伯南克在国会前做保证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十分恐怖。他说,如果一个美国人只用美国的通货购买美国产品,那就不会受到美元贬值的影响。

  我简直不敢相信,这话他也说得出来!我看着他滔滔不绝的样子??他在说谎吗?他只是在做政治宣传吗?或者这个人根本什么都不懂?他想成为一个经济学家,但他不知道经济学家是怎么工作的!

  我举个例子。如果外国轮胎的价格因为美元贬值而上涨,那么美国轮胎的价格一定也会上涨。因为竞争对手提高价格,美国公司同样也会这么做。如果美元贬值,制造轮胎的橡胶价格也会上涨,石油、小麦、铜,所有东西的价格都会上涨。所以,这是抛弃美元的另一个信号。

  《财富》:你与美国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都较量过好几次,你仍在减持他们的股票吗?有什么其他的动向?

  罗杰斯:我仍在减持花旗和范尼梅(fannie mae)的股票。不久前我刚刚增加了在投行的未补抛空差额,因为这是美国经济剩余之所在。过去30年内,糖类作物种植都没有出现过剩,银矿也是一样。剩余出现在华尔街,这就是我减持华尔街的原因。

  你看,一个29岁的小孩,一年之内就可以赚到一千万甚至两千万美元,他们还在想:“世界就是这样运行的,这很正常。”至少我不认为这很正常。

  警惕挫折

  《财富》:为什么你要搬到新加坡而不是上海或北京去?

  罗杰斯:我想搬到中国去住,但是中国的空气质量太糟糕,污染很严重。

  新加坡很合适,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地方。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教育系统,最好的医疗机构,并且讲汉语。我4岁的女儿在汉语学校上学。我们搬家的动力之一,就是她可以继续讲汉语。

  这里可能不像上海或纽约那样那么令人兴奋,但是已经让我足够兴奋了。

  《财富》:你提到了中国严重的污染。环境或政治问题会不会影响你所谓“中国世纪”的判断?

  罗杰斯:首先,环境问题是个很大的机遇,很多人能在这方面赚到大钱。我在书里论述了这个问题,也提到了几家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的公司。

  中国这样下去可能会遇到很大的挫折。可是看看美国发展和繁荣起来的过程吧。1907年,我们的整个经济体崩溃了,而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投资的大好时期。

  中国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他们会遇到政治挫折、环境挫折。我不知道这些事情什么时候会发生,但这是个机会。

  《财富》:众所周知,你常常在旅行中发现海外投资的机会。是否曾经产生一些令人激动的不同寻常的想法呢?

  罗杰斯:除了中国,我已经卖掉了所有新兴市场的资产,因为太多人正试图开发这些新兴市场。有三万个MBA正在全世界飞来飞去,寻找投资新兴市场的机会。

  有一些投资品,我已经持有大约20年,但是我并不急于寻找新的机会。我要把我的钱放在中国。

出处:《财富》200817

编译:段醒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