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辜胜阻:创新型国家需要健全的区域创新体系

  辜胜阻:创新型国家需要健全的区域创新体系

  日前,“区域创新文化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在会上指出: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构建坚实的区域创新体系。

  辜胜阻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形成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NIS),而国家创新体系的根基,在于培育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RIS),影响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因素,在于是否有激发创新激情的体制、机制和区域创新文化。

  判断区域创新体系是否充满活力的关键,在于区域高技术产业集群能否形成集群创新。美国的硅谷是美国国家创新体系的坚实基础,研究表明,硅谷的成功是一种文化现象。硅谷地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是硅谷获得成功、成为世界高技术产业集群典范的关键性因素。可见,区域经济文化,尤其是创新创业文化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辜胜阻指出,经济文化是人们在创新、创业、合作与竞争等经济问题上的基本价值观,包括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流动偏好、开放思维、合作意识、信用观念。不同的区域经济文化,会导致不同的创新主体行为,对区域创新体系的特征产生不同影响,从而发展形成不同的区域高技术产业集群模式。

  区域创新催生“三模式”

  在中国,有三个地区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比较成功,区域创新活动活跃,呈现出三种典型的模式:北京的中关村模式、上海的张江模式和广东的深圳模式。

  2006年,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市高新区产值,分别为3449.4亿元、2430.1亿元和1601.9亿元,分别占全国比重的9.6%、6.8%和4.5%。深圳区域创新体系是由市场主导和选择的,真正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深圳有良好的融资条件、宽松的政策环境、领先的商业意识和完善的市场机制,以及毗邻香港的地理位置。

  作为移民城市,深圳存在着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创业、求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已经融入当地的创业实践中。不同地区的人才,带着不同的人文背景和不同的技术专长来到深圳,使这里成了一座孕育各种新思想、新观念、新机制的大熔炉。深圳移民在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过程中,推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

  深圳在创新体系方面,成功实现了两个重大转变。一是实现了工业发展从依靠“三来一补”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转变;二是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从依赖外资向自主创新为主导的转变。

  如果说深圳的区域创新主要靠“外引”,北京则主要是“内生”。北京区域创新体系是政府主导型,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担当了科研开发的主体。

  北京中关村的主要优势,是拥有北大、清华这样的国家重点大学31所,有以中科院为首的科研院所113家,这些科教资源形成了强大的“知本”优势。

  中关村不仅是技术创新源、高技术企业的孵化器、高技术产业的辐射源,而且是企业家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关村实施国家“863计划”、“攀登计划”、“攻关计划”的项目总数,分别约占全国的41%、61%和40%。中关村地区研发经费的投入,一直占全国总投入的1/6以上。

  这里是一个创业+创新型区域,高技术企业的企业家,多由科技人员“下海”演变而成,带有很强的科学家色彩。该地区催生了一大批创业型企业家,创业者群体引领了创业创新文化的建设。

  上海区域创新体系是市场和政府共同主导型。凭借卓越的商业氛围、深厚的工业基础、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长江三角洲经济体的联动,上海区域创新能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张江模式的文化支撑,是一种本地“海派”文化和大量留学归国创业人员的多元国际文化的融合。

  六大对策夯实基础

  尽管上述三种区域创新模式发展状况较好,但从总体上看,中国的区域创新体系还很不健全。

  创新动力机制不完善,企业创新的意愿不强烈;创新人才缺乏,研发能力有限,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技术产业集群“同构”现象严重,特色不显著,竞争力不高;产学研互动和企业间合作欠缺,政府职能和中介服务尚不完善;区域创新文化不活跃,集群根植性较弱,内生型创新动力不足,创新集群活力不够。

  针对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辜胜阻提出了六条对策。

  一是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的职能分工与互动。国家创新体系重在“前”??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高”??战略性高技术;“大”??大工程、大项目。区域创新体系重在“实”??考虑本地资源优势和针对发展实际的需求;“用”??强调技术推广和应用;“特”??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形成少数特色的产业。在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的互动问题上,需要采取“地方为主,国家支持”的模式,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

  二是积极探索产学研有效合作的途径,推进合作创新。充分发挥大学的创新功能,强化大学作为创新文化培育的载体作用,通过大学?产业互动,形成良好的区域创新文化氛围。完善创新合作机制,鼓励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技术战略联盟,推进开放创新,让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互惠共生的环境中提高创新能力。

  三是构建为创新服务的金融体系,拓宽创新融资渠道。进一步鼓励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事业的发展,发展各类技术产权交易,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为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服务的中小银行,为区域创新体系提供多方面的金融支持。

  四是保障激励创新的制度供给,构建合理的报酬体系。企业家在创新活动和非创新活动中的资源配置,将会影响企业创新行为,而两种活动的报酬,是影响企业家决策的重要因素。

  政府需要调整投资报酬机制,通过一系列财政税收政策,提高创新活动的报酬;同时建立利益补偿机制,提高企业的创新预期收益,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激励,从而使企业愿意创新和敢于创新,以制度创新引导企业创新活动,推进区域创新体系的完善。

  五是培养创业创新精神,重塑区域经济文化。区域经济文化的核心是创业创新精神,一个地区的创新往往是通过创业来实现的,创业与创新融为一体。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必须通过重塑区域经济文化,来培育创业创新精神。

  具体要做到:弘扬创业文化,实现从官本位思维向商本位思维转变;弘扬创新文化,实现从墨守成规、小富即安向勇于创新、大富思进转变;弘扬合作文化,实现从利己“独赢”向合作共赢转变;弘扬信用文化,实现从重即期利益向重长远效应的转变,从守财向守信转变;弘扬开放文化,倡导开放思维与流动意识,实现从静态封闭向动态开放转变。

  六是转换政府职能,营造创新发展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做到尊重创业者,保护纳税人,重商、安商、亲商,从“全能政府”、“管制政府”,向“有限政府”、“服务政府”转变,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