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包必达:以自我方式做事

  包必达:以自我方式做事

  在包必达(Peter Brabeck-Letmathe)看来,雀巢公司之所以取得成功,主要是由于无视传统智慧,建立了一个独特的经营模式。

  掌舵11年之后,包必达作为雀巢公司最高行政长官即将离任。

  雀巢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公司,其品牌包括雀巢咖啡、Jenny Craig、嘉宝(Gerber)、泊兰泉(Poland Spring)、圣沛黎洛(S.Pellegrino)、斯托佛(Stouffer’s)和美极(Maggi)等。

  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科技泡沫破裂,以及“9•11”事件爆发的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一直不是一帆风顺。

  但在包必达整个任期内,总部设在瑞士Vevey的雀巢公司仍能保持稳定增长,甚至它的许多竞争对手,包括英国的联合利华(Unilever)、卡夫食品(Kraft Foods)和法国的达能(Danone),都不及其发展速度。雀巢去年销售额达到900亿美元,比包必达接管之时上升了50%,该公司的利润率也一直在上升。

  在美国《财富》杂志的一次访谈中,尚任该公司主席的包必达讲述了他的故事,包括他怎样改变了公司,他的继任者可能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华尔街传统智慧的错误之处。

  《财富》:财经界人士热衷于谈论企业需要关注的焦点问题。而你却持不同的观点,为什么?

  包必达: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一个范式,即仅关注经营效率。这就意味着,企业要卖掉低利润的业务,并且不向新市场投资,这样才会有一个迅速提高的息税前利润(EBIT)。

  基本上,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都遵循这个原则。但我们要全面地看问题,这种经营模式存在一种危险,即不可能取得长期增长。我们要寻找一个不一样的模式。

  我们想要将运营效率与一定的复杂性结合在一起,这样就会兼具一流的增长速度和长期的利润增长。这就是生物进化律:停止增长的那天,就开始死亡。如果你不断调整侧重点的话,那么最终将败在别人的手上。

  《财富》:你对雀巢公司进行重组,给了业务部门更大的自主权,并引入了一个大的IT平台,名为Globe,将整个公司联合在一起。你曾将这次转型描述为,将一艘超级油轮转变成“敏捷的高速摩托艇舰队”。这个想法是从何而来呢?

  包必达:早在上世纪70年代,那时我还在拉美,智利海军邀请我参观他们为期两天的军事演习。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护卫舰自顾自地前行,核心配置设施仅有三艘小艇,分别供应燃料、食品和军需物资。我从来没有忘记过这一点。

  《财富》:这与雀巢公司有什么关联呢?

  包必达:这是自然规律。当我们还是一个500亿美元的公司时,可以改变成一个1000亿美元的公司。而要想达到2000亿美元的公司规模,我们必须改变以往的结构。

  各行各业都不尽相同。就如同我不能用经营雀巢咖啡的方式去经营冰淇淋。开始的时候,我想提升整个集团的经营业绩,通过不同的主动性举措,包括有选择地关闭工厂和业绩调整来取得成效。

  但展望未来,我不得不考虑如何确保公司一直保持5%-6%的有机增长,这对于该行业来说非常之高。现在,我们拥有27个品牌,每个品牌的销售额都超过10亿瑞士法郎。有机增长达到6%意味着,每年的内部增长不得不达到60亿瑞士法郎。这是我们许多竞争对手加起来的总和。

  你不能只是基于一个产品和一个品牌的成长,而必须有一个非常广泛和有力的增长组合。

  《财富》:你想人们如何看待你留下来的公司?

  包必达:我想,他们会看到一个全新的公司。我们已经将其由一个加工技术导向的农产工业公司,转型成为研究导向的营养和保健公司。

  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评价标准也应该与现在不同。我们不是康尼格拉(Conagra)食品公司,也不再是一个农产工业公司。

  第二件事情是Globe的重要性。我认为非常大,没有它,我们将无法成为一个价值2000亿瑞士法郎的大公司(译者注:Globe是雀巢公司利用mySap.com的一个全球商务以及IT再建项目)。

  然后,就是运行了11年无可挑剔的雀巢公司模式。每年我们都有5%-6%的增长,并不断提高息税前利润。我从不认为,任何外部事件可以阻止我们继续推行公司现有的经营模式。

  《财富》:您过去有没有针对什么事情没有做出正确的决定?例如,您对于没有收购好时(Hershey)公司后悔了吗?

  包必达:我们对好时公司并不感兴趣。而是希望能收回奇巧(Kit Kat)巧克力和Rollo品牌在美国的专利权,现在这两个品牌都控制在好时公司手中,没能做到这点让我很遗憾。

  只有一个方法可以得到它,也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所有权,就是收购好时公司。这将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但能否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我。

  整体而言,我认为我们做出了正确的收购决定,同时也没有被一些紧锣密鼓进行的收购所推动。例如,不断有人劝说我们应该收购纽米克公司(NUMICO),我没有同意。

  我认为,我们以前做出的收购,比如诺华营养(Novartis Medical Nutrition)和嘉宝公司,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利润。

  多年来也有传言,说我们应该收购达能(Danone)公司,我也不赞同。我为我们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感到高兴。

  也存在一个让我稍微感到不快的领域。我希望能够更好地发展我们的乳制品冷藏业务,这是我对自己有点儿失望的领域。

  但看看我们建立的新业务:在宠物护理行业,以前我们排名第六,而现在我们是第一位。在饮料和矿泉水方面,我们以前比达能和其他公司要落后,今天我们明显成为该行业的全球领先者。在冰淇淋产业发展中,我们从零做起,现在已经不折不扣地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雀巢咖啡成长势头也非常良好,雀巢浓缩咖啡就是一个美丽的故事。

  《财富》:能否介绍一下您的继任者,雀巢公司下任CEO保罗•巴尔克(Paul Bulcke)? 包必达:我和巴尔克认识很多年了。

  我们有两名呼声很高的候选人,每个人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姿态。公司董事会在2007年8月份对两名候选人召开了听证会,他们在会上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施政方针,以及到2017年的发展愿景。公司还召开了一些座谈会,与候选人及其家人碰面。

  总体而言,这次选举非常透明公开,面对面地与董事会每一位成员进行了沟通,结果也非常一致。我认为,巴尔克是一位非常强有力的领导,这是毫无疑问的。

  他在所有曾做过的工作岗位上都有不俗的表现,留下了优秀的成绩。他当然是给予公司文化以活力的人。我们认为一个公司的文化非常重要,它是将每件事情凝聚在一起的结合剂。

  公司的内部反应,也验证了董事会决定的正确性:在宣布的时候,全体员工长时间地起立鼓掌,这是以前我从来没有见过的。

  在我宣布就任的时候,就没有得到全体起立鼓掌的待遇。

  《财富》:那么,是否可以说另一个候选人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跟巴尔克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对手?

  包必达:当然不是。波尔曼来我们公司已经3年了,而且他的理念与雀巢公司文化也没有大的出入,所以我才会聘请他。

  他有非常高的价值。如果我们现在可能处于危机之中,或者在短期内,不得不做出一些根本性的变化,那么,以他的性格将会非常胜任。但我们公司并没有处于危机之中。

  《财富》:巴尔克继任后,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包必达:最大的挑战是现在的零缺点执行。

  在我们的业绩上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认为,我们的管理费用还不是全花在它们可以或者应该用的地方上。我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改进客户服务,因为在客服方面我们还不是最好。管理我们的研发渠道并建立评估途径,对公司而言也很重要。

  《财富》:我们生活在一个粮食价格不断攀升的时期,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包必达:粮食价格将保持在高位。基本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还有我们开始看到的,在某些国家发生的水资源短缺问题造成的压力,如印度和中国;第三个因素是生物燃料。通过生物燃料,石油价格与粮食价格的关联性越来越大,你将会看到比以前更多的价格起伏。粮食价格稳定的时期已经荡然无存。

  《财富》:在未来,如何处理雀巢公司拥有的一些非食品产业呢,如眼科保健公司爱尔康(Alcon)和巴黎欧莱雅集团中低于30%的股份?

  包必达:通过爱尔康,我们创造了庞大的股东价值。我们的投资是一亿美元,今天它的价值是400亿美元,其中的75%在我们手中。时至今日,爱尔康已经不再需要雀巢,雀巢也不再需要爱尔康了。

  现在是让我们考虑一下下一步怎么做的时候了,但我们必须要使爱尔康的股东和雀巢的股东都受益。这是一项在我任期之内,正努力并将继续解决的问题。

  至于与欧莱雅,我们之间已经维持了30多年非常成功的伙伴关系。

  《财富》:但2009年合同到期,可能会改变这种关系。

  包必达:我会用我任期内剩下的时间,来思考如何处理2009年之后与欧莱雅的关系。我希望能够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我所能做的关于欧莱雅的决定,只能是为雀巢公司提供一个一般性建议的发展方向。这需要一点儿时间。

  对集团而言,这将是一个大的战略决策。现在,我们需要知道我们想要什么,然后再看看其他方面的意见。

  作者:Peter Gumbel 出处:《财富》2008年2月12日 编译:孙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必达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