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红帽CEO卫赫士:“自由世界”的新领袖

  “自由世界”的新领袖

  ??对话红帽CEO卫赫士

  本刊记者 符佳林 段醒予

  2007年12月,美国红帽(Red Hat)公司宣布,原首席执行官即将离职,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原首席运营官卫赫士(James Whitehurst)于今年1月正式接任红帽首席执行官一职。

  此事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业界人士纷纷提出质疑:一位业外人士,是否能领导一家专业的开源软件公司?

  红帽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开放源码和Linux供应商,它为企业、政府和组织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Linux系统及开放源码解决方案。卫赫士上任不足一个月就到访中国,显示出其对亚洲及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财经文摘》日前就此对其进行了专访。

  《财经文摘》:对于您的履新,外界有很多质疑的声音。部分业界人士甚至表达过对一个缺乏专业技术经验的“自由世界”领导者的不信任。您对这种质疑怎么看?

  卫赫士:当然,我理解大家对于我的质疑,但我想表达以下几个观点。

  领导力并不是某一特定行业中具备的特定知识和技能。事实上,信息技术领域的局外人往往更懂得如何领导。我认为,从历史上看,信息技术行业并没有产生许多伟大的领导者。

  此外,我自身具备的一系列技能,对于参与公司经营和管理非常有益。首先,我拥有技术类学士学位,所以我了解技术。第二点,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我了解客户所需。我在达美航空公司工作的时候,负责管理几亿美元的IT预算,我了解大公司希望从IT供应商那里获得什么。

  《财经文摘》:目前,您的公司和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卫赫士:最大挑战是应对成长问题。我们的公司规模基本上每两年就增长一倍,许多基础设施还是在四年前建设的,那时的公司营业额还只有1亿美元,而现在的营业额已经超过5亿美元。

  因此,我们需要建立起有序的工作流程、IT平台和系统,确保这些问题的解决,是我面对的一个真正挑战。只有解决了上述问题,公司的研发和营销人员才能够专心工作,而不必为办公室管道这类杂事分心。

  来自公司外部的挑战,主要是发生在行业内的大量并购。我们会密切注意外界的动向,以确保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最有价值的服务。

  《财经文摘》:您有信心面对这些挑战吗?

  卫赫士:绝对有。CIO杂志的调查显示,我们是最有价值的企业软件厂商,为客户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服务。开源模式是一种极佳的软件开发方式:成本更低、质量更高。

  《财经文摘》:我们知道马修•苏里克(Matthew Szulik)任CEO期间,曾带领红帽公司走过了快速而动荡的发展时期。他选择你而不是一个技术出身的人作为继任者,是否意味着红帽今后将从纯粹的Linux作业系统供应商,向提供多产品和开源码基础设施的公司加速转变?您目前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卫赫士:根本不会变。首先,前任CEO马修•苏里克仍然保留了董事长的职位,并且,他每周都会与我进行交流,因此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极好资源。

  CEO的变更,并不意味着红帽公司战略上的转变。我仍然认为,公司营业额还可以实现更多的增长。作为一家开源软件公司,我们将会非常非常专注,坚持走开源道路。

  在操作系统和中间件领域,公司已经拥有大量并且十分成功的生意。我们会在这一领域加倍努力。

  《财经文摘》:红帽基于开源产品而采用了服务订阅的赢利模式,在全球看来这是一种新的趋势,然而,中国的消费者却比较习惯购买产品而非服务。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以及用户对服务价值认可不足的市场环境里,红帽如何在坚守开源软件核心价值理念的同时,获得更广泛的市场回报?

  卫赫士:针对这一问题,我可以做几点说明。我们的模式是与众不同的,出售的不是所有者的知识产权,不是软件的使用许可权,而是分享知识产权。

  在美国市场,我们首先推出的是订阅模式,当地的消费者用了几年的时间才适应了这种销售模式。

  这种模式目前在美国市场的发展势头非常好。红帽连续四年被CIO杂志评为最有价值企业软件厂商证明,这是一个可靠的商业模式,为顾客提供了许多价值。

  《财经文摘》:如此说来,你们对于这种模式在中国的推广很有信心?

  卫赫士:我们非常有信心,因为这里的公司更了解我们所做的事情和价值。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开始愿意接受这种模式了。

  客户确实喜欢订阅模式。因为在许可模式下,你还没有安装软件时,你的代理商就向软件商支付了大笔费用;在订阅模式下,只有当你真正使用软件时,才需要支付费用。

  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使用订阅模式,甚至微软也认为这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模式。

  《财经文摘》:面对现在跨国公司人才大量流失的现象,红帽如何吸引优秀的软件人才参与到Linux软件的开发中呢?

  卫赫士:红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Fedora社区,这一社区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越来越多的帮助。在认可了Fedora社区的价值后,红帽尽可能地为这一社区提供了支持。如果没有将Linux软件产品商业化,我们就无法负担起这类支持工作。社区中的大多数人都知道红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搞软件的人大部分是狂人。我们红帽有足够的实力,吸引这样一批对软件行业有着高度热情的人。

  《财经文摘》:以红帽公司的现有实力来讲,如何能与微软相抗衡呢?

  卫赫士:我们软件产品的质量没有问题,性能也没有问题,但却不得不面对其他几个问题。

  首先,由于我们的产品属于开源软件,强大的竞争对手已经在市场上占得了先机。向客户展示红帽Linux生态系统的价值,以及证明他们可以随时获得红帽公司的支持服务,都需要时间。我们对完成这样的工作非常有信心,但是这确实需要时间。

  其次,竞争对手微软是一家庞大、成熟的公司。它的资金充裕,市场营销做得非常好,并且在投资方面不遗余力。但是,我们是有竞争力的,因为有更好的产品。红帽每一天都在市场上同微软抗衡。

  由于采用的是开源模式,因此吸引了许多人关注、使用我们的软件。此外,英特尔和IBM及其他合作伙伴可以与我们共同改进Linux操作系统,以确保他们的操作平台具备最佳的工作表现。而对于微软的模式来说,他们的系统开发只能依靠公司内部的一小群工程师。

  我们的Linux生态系统能够在更短的时间里,提供具有更优性能、更高质量的产品,因为有如此多的人参与到系统开发中。相对于微软来说,红帽的Linux 生态系统是有竞争力的。

  《财经文摘》:那么在中国市场上,您怎样看待这种竞争呢?

  卫赫士:在美国市场上,开源软件出现以前,像微软和甲骨文这样的公司就已经在操作系统领域确立了巨大的领先优势,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

  中国市场有着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为开源软件提供了一个可以同微软和其他所有权平台所有者展开真正竞争的巨大机会。

  我认为,使用开源软件是一个良好的公共政策。中国需要向美国支付美元,购买软件版权,这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开源软件不会带来这类苦恼,所有权是免费的。

  我们采用订阅模式销售,出售的是服务,而不是所有权。因此,随着中国软件市场的发展,我在这里惟一看到的事情就是巨大的商机。我们会大有作为的。

  《财经文摘》:红帽的开源创新中心设在了中国,而您加入红帽不足一个月就来到中国,这是否可以解读为红帽对中国和亚洲市场特别重视?为什么?

  卫赫士:对,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确实非常重要。红帽在2007年是非常成功的一年,取得了非常骄傲的成绩,延续了红帽进入中国以来多年的快速增长。

  骄人的发展速度,使得我们对于在中国的发展信心倍增,中国今年已经成为红帽最重要的策略性市场之一。将开源创新力协作计划落户中国,是希望可以帮助中国建立一个完善的开源生态系统,进一步培养中国本地开源人才。

  我在上海住过,也到过北京。这十多年来,我看到这两个地方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经济一直在快速增长,软件产业也在飞速发展,我们此项计划也希望和本地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能够为中国政府、企业、教育等行业的用户,提供更多基于开源平台的解决方案,最终推动中国软件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赫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