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2008冰封中国?

  2008冰封中国?

  2007年,次级债危机从美国蔓延全球,大有感染中国之势。2008年,中国将迎来奥运盛典,就在人们热衷于谈论今年会否成为中国经济拐点的时候,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场百年不遇的雪灾袭击中国南方。

  1月24日,当雪灾还未完全暴露其狰狞面目时,温家宝总理听取了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并向与会人员吐露了对2008年经济形势的忧虑。

  雪灾,似乎已经提前向国人警示,2008年的中国,或将面临严峻挑战。

  1月中旬以来,中国南部十余省份,先后出现持续冻雨和暴雪天气。交通阻断,旅客滞留;部分地方水电供应异常,物价上涨,中国政府控制通胀的战役愈显艰难。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美国股市便以大跌迎新,次债危机持续恶化。而太平洋彼岸的中国面对的,已经不仅仅是美国经济可能衰退带来的冲击。美国是否陷入衰退成为各国媒体的报道焦点,中国突遇的雪灾,则将外媒的报道集中拉回到中国。

  有文章以中国雪灾为背景,借题发挥,认为雪灾“暴露了铁路和电力部门、地方政府、新闻媒体,以及紧急服务的国家机构遭遇系统性失败”。问题的症结在于“其投资兴盛处于极其无计划和无政府状态”。

  美国《新闻周刊》发文评论说,“由于能源供应出了问题,钢铁、汽车、IT和航空等行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这将对经济增长造成直接影响。”

  其他国际媒体也从不同角度,分析了雪灾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全方位影响。

  就全球和中国的气候变化情况及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中扮演的角色,本刊记者还独家专访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

  文一、雪灾压垮中国?

  大雪覆盖了半个中国,南方地区遭遇的严寒极其少见。在公众眼中,2008年的暴雪是中国政府的灾难。自然灾害很难说有个穷尽,现在留给中国治疗政治沉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50年不遇”,可能是中国最近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在受灾严重的地区,电缆线上的冰柱就像钟乳石一样。因为不堪重负,电缆线严重下垂甚至发生断裂。高速公路被迫关闭,司机们呆在驾驶室或集中在服务站等待救援。

  最戏剧性的一幕是,很多火车停在这个国家的重要干线上,车上是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他们多是外出务工人员,等待着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节到来,好回家与亲人团聚。

  改善形象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一张中国政坛上充满同情心的脸,视察了南方受灾情影响最严重的地方??广州,那里滞留了数十万名等待回家的打工者。在那种场景下,温家宝以少见的极富同情心的表情,向人们表达慰问。

  除了谦卑之外,温家宝的态度还有更深刻的意义。不论人们是否在意,这都是在中国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存在的巨大鸿沟中发出的声音,他的这种个人风格已受到中国人的普遍欢迎。

  对那些为中国经济发展操劳忙碌、忍受贫穷和背井离乡的打工者来说,他们在电视上看到中国第二号领导人走近自己身边,拿着喇叭向大家喊话的场景,感觉到这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对他们的工作是充满赞誉的。对这些人来说,可能做梦都不会想到总理会走到自己身边。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场大雪灾,暴露了中国危机管理体制的严重缺陷。中国对这样的气象灾难缺乏准备,事先也没有进行评估工作。中国的宣传系统表现得尤其如此,现在,它正努力改善自己在这场灾难中的形象。

  群众对政府的期待,与这个国家取得的进步是成正比的。毫无疑问,中国确实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评论人士也认为,一个有能力在盛大仪式中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国家,同样有能力让铁路与高速公路在风雪中照常运转。

  “卡特里娜”重演

  按照这样的标准,2008年的暴风雪在公众眼中,的确是中国政府的灾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在这个不幸的时间里,希望通过舆论让社会对政府放心。

  为了对这一问题有一个感官性的理解,人们不妨回忆一下发生在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大灾难,这场灾难对布什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负面影响巨大。

  不过,美国具备应急事件的处理体系,在这一点上,中国是远不能与之相比的。当然,对美国来说,争取受灾选民的选票也是一大原因。而中国政府如果做错了什么事情,媒体是不会进行自由批评的。

  中国雪灾持续数周,但很多情况没有被披露出来,多数时候也没有被视为紧急事态加以处理。这是因为,大雪在中国中部地区蔓延,而这些地方处于“聚光灯”之外。

  对一个权力过于集中的政治文化体而言,其思维方式通常是:如果允许媒体自由报道,可能会颠覆政府。相反的理解是,选举和批评自由,不仅体现在有助于帮助政府建立政治诚信,更能使公民在面对危险时受到有效保护。

  应急管理机制依赖于对真实问题的严格把握,而不是逃避灾难表现出的现实状况。其实,温家宝很清楚这些问题。不过,自然灾害很难说有个穷尽,现在留给中国治疗政治沉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作者:Howard W. French

  出处:《国际先驱论坛报》2008年2月1日

  编译:罗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