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中国经济:灾后难现一枝独秀

  中国经济:灾后难现一枝独秀

  当中国领导人发出“困难之年”的警告后,全球都要提高警惕。雪灾结束后,中国的铁路和航空部门一定会加大投资,但恢复速度不会如人们想的得那样快。

  中国的这个冬天,已经让全世界感受到了寒意。

  1月份,一生都难得一见的暴雪在中国南方肆虐,铁路运输遭到破坏,电煤难以运抵发电站,温家宝总理启动了应急机制。

  不久前,温家宝赶往雪灾最严重的地方??湖南长沙,慰问被困在火车站的旅客,他还要求政府部门恢复交通能力和电力设施。后来,温家宝警告说:2008年,中国经济将面对很多国际不确定因素,以及国内一系列新的困难和矛盾。

  总理的讲话,使社会对美国经济下滑后,中国经济仍能保持一枝独秀的希望被浇灭。人们对中国经济有望缓解全球经济下滑的思考更为理性。

  屋漏偏逢连阴雨

  谈到国际“不确定因素”时,很多专家对中国能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提出质疑。

  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做出预测,认为全球经济将由去年4%的增长水平减速,今年可能降到3.4%。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全球增长水平低于3%,就面临衰退的危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全球增长的预测较为乐观,但也由去年预测的4.9%调低为4.1%-4.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表示,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很难在源自美国的这场危机中独善其身。

  温家宝并未解释中国国内究竟面临怎样的新困难和矛盾,但暴雪确实给人们新的启示。中国南方的暴雪在铁路系统扩展,对省级供电系统造成巨大的冲击。

  事实证明,中国的发电系统对煤炭过于依赖,由于暴雪袭击,铁路运输几乎陷于瘫痪,使供电系统暴露在极大的威胁之中。危机也暴露了中国物价系统的脆弱。

  为控制通货膨胀,中国政府对电价维持管制,与此同时,为支持能源密集型产业,又对煤炭价格放开管制。这种放开一头压制一头的做法,已经引起了矛盾。

  结果,进入2008年后,中国的燃料价格提高了17%。大量发电企业因为对煤炭的依赖,为煤炭价格上涨承受损失。这也可以对中国年初呼吁确保电力供应,而发电企业反应迟钝做出解释。

  由于能源供应出了问题,钢铁、汽车、IT和航空等行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这将对经济增长造成直接影响。香港《南华早报》评论员Tom Holland认为:“雪灾或许不是政策失误带来的灾难,但可以肯定的是,交通与能源供应中断造成的不利影响,将直接影响政府决策。”

  灾后恢复不容乐观

  矛盾的政策决策,使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自去年10月以来,大陆A股市场已经暴跌了四分之一,大陆最大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跌幅已经达到44%。Markets研究总监罗伯特•范巴顿博格(Robbert Van Batenburg),正建议他的客户卖掉投资中国的短期基金。

  范巴顿博格说,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为刺激增长,使用了“超乎寻常”的手段。人民币币值过低、出口以及无序的资本市场,尽管推动了中国经济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但这些现象,也可能对中国经济系统带来极大的危害。对中国经济威胁最大的,还是巨大的贸易不平衡和通货膨胀等问题。

  专家认为,中国的经济政策正面临调整,涉及低利率调节和扩大公共支出等内容。中国极力与由美国带来的经济困难做斗争。铁路和航空部门一定会加大投资,但恢复速度不会如人们想像的那么快,因为对抗雪灾的政策责任最终承担人是温家宝,而不是他们。

  在长沙火车站的时候,温家宝曾向滞留旅客许诺:“不需要很多时间,大家就可以回家过年!”不过,数百万人还是无法及时回到亲人身边,与家人团聚。

  作者:George Wehrfritz 出处:美国《新闻周刊》2008年2月2日 编译:杨政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