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中国的冰雪“财富”

  中国的冰雪“财富”

  当人们非难天公不做美的时候,政府也同样面临指责。中国官方经济学家预计,雪灾对经济的长期影响很小,一些国外分析家也持相似的观点。

  经过一周煎熬,刘小强(音)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或许,中国政府的压力也已略为减轻。

  农历除夕之前,恶劣的冰雪天气终于有望缓解,这场大雪为中国交通带来了严重影响。交通所需的能源短缺和食品供应不足,在中国南方很多地方蔓延开来,但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刘小强是安徽农村一名进城务工人员,在南昌做了一年的建筑工人。2月5日,回家的胜利向他招手,他终于买到了一张返程火车票。在拿到票的前一周,刘小强已在寒冷、潮湿而又脏乱的南昌站忍受了数日。

  黑夜即将过去,刘小强感到很幸运。不过,因为天气原因,他不得不多花了数百元??过去的一年,他每月只挣1000元人民币(约139美元)。

  过道旁边就是散发着恶臭的厕所,南昌站出现了大队警察,这已表明事态的严重程度。

  中国式救灾

  在中国南部和中部,大雪、冰凝和冻雨,将数百万人困在高速公路、铁路和火车站上,他们感到束手无策。

  电缆线和其他输电设备因为不堪重负断裂或倒塌,煤炭短缺在17个省区蔓延,至少有11名电力工人在抢修设施过程中因公殉职。一些地方供水也出现问题,食品短缺严重,很多地方的食品价格都在上涨。

  对于一个政府来说,只有具备了保障社会基本需求的能力,才会得到人们的认同,但现在,所有的一切都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同其他人一样,刘小强抱怨说:“这种天气是几十年里最坏的。”他的这种判断,似乎比来自政府的声音还要肯定。

  中国政府领导人紧急抽调部队和工作人员赶往灾区,希望减少灾难带来的影响,维护好社会秩序,使情况尽快好转。中国领导人分别以各自的方式,表现对灾难的关切和对人民的关心,救灾以人们熟悉的战时宣传方式展开。

  温家宝总理赶往三个省会城市火车站视察灾情,表达自己对受灾群众的同情和歉意。胡锦涛主席深入产煤地区,鼓励工人尽快出煤。2月2日,吴仪副总理出现在南昌火车站,要求地方官员:“要对抗灾救灾的艰巨性有充分的估计。”

  灾难暴露隐患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政府在这场危机的处理中获得了很高的分数。为增加供应,该协会成员迅速将煤炭以各种途径运送到电力中断的地区。

  但这位工作人员也对煤炭和能源部门存在的官僚主义问题提出批评:为在紧急情况下维持供电,电厂应有18?20天的储备用煤,而事实确是,很多电厂的储备用煤不足3天。他警告说,电煤供应处于如此低的水平,如果中国遭遇攻击,事态将非常严重。

  2005年以来,中国政府关闭了数千座有安全隐患的管理混乱的煤窑,使煤炭产量有所减少。由于产量降低,煤炭在寒冷的冬季价格飙升。

  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中国政府对煤炭的价格补贴增加了13%,从每吨575元上升到每吨650元。但中国的电价却没有多少变化,不足以抵补成本的上涨。因此,很多电厂降低储备,等待3月后煤价的季节性回调。

  交通瘫痪,也突显出中国看似牢固的基础设施存在的隐患。政府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不得不面临两难选择。不过,与灾难对政治造成的影响一样,雪灾对经济的影响也将是有限的。

  据中国官方透露的数据,雪灾对建筑物和农作物造成的影响已达540亿元,这个数字在灾后的统计中还将大幅上升。瑞士银行投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认为,雪灾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对经济的影响也是短期的”,他表示不会因这场灾害调低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出处:英国《经济学人》2008年2月7日 编译:杨政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